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帝人 锦纶 氨纶 涤纶长丝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商家“蹭”世界杯热度 宁波海关查获侵权物16万件
时间:2018-06-29 11:29: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共有条评论

   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激战正酣,在各国球队逐鹿绿茵场的同时,一场世界杯知识产权“保卫战”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之中。

  自中俄海关2018年知识产权保护联合执法行动开展以来,宁波海关已查获侵犯俄罗斯世界杯相关侵权商品案件34起,查扣相关侵权货物约16万件,案值约207.1万元,涉及RUSSIA2018、FIFA WORLD CUP、2018俄罗斯FIFA世界杯官方会徽、HYUNDAI、ADIDAS、VIVO等知识产权。

  直接侵犯国际足联在海关总署备案的知识产权,是不法商家惯用的伎俩之一。普通的足球、球衣甚至与之毫不相关的笔记本,只要印上“RUSSIA2018”“FIFA WORLD CUP”等国际足联标识,就能“摇身一变”成为当下出口热销的“潜力股”。面对这种简单粗暴的侵权方式,宁波海关“利剑出击”,屡屡将侵权货物成功截停。

  今年3月,宁波海关在对一批申报出口到巴拿马的电动足球开箱查验时,发现球身带有“RUSSIA SOCCER CHAMPIONSHIP 2018”标识。经相关权利人鉴定,确定这批电动足球侵犯了“RUSSIA2018”商标权,共计10080个,涉案价值约8.75万元,这是宁波海关首次查获侵犯俄罗斯世界杯知识产权电动足球。

  而在刚刚过去的5月,一批“蹭”世界杯热度的笔记本也被宁波海关查获。据悉,这批笔记本侵犯了“2018俄罗斯FIFA世界杯官方会徽”“国际足球联会世界杯奖品FIFA WORLD CUP TROPHY”知识产权,共计8732本。

  作为全球体育迷的盛会,世界杯吸引了大量运动品牌的赞助,而这些品牌在世界杯期间也往往会成为被侵权的“重灾区”。

  5月,宁波海关隶属北仑海关的查验关员查获了一批涉嫌侵犯俄罗斯世界杯赞助商“ADIDAS”商标权的运动鞋,共计12504双。据统计,宁波海关在专项行动期间,共查获侵犯“阿迪达斯有限公司”知识产权的案件达25起,货物数量达13.2万件,案值达160余万元,案件数占查获侵犯俄罗斯世界杯相关侵权案件的73.5%。

  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仍在继续,期间宁波海关将继续加大口岸防范力度,重点监控足球、服装、纪念品等侵权风险高发货物,采取针对性的风险分析和查验措施,坚决打击各类侵犯世界杯相关知识产权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