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帝人 锦纶 氨纶 涤纶长丝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企业动态
杜邦联手天姿 玩转低碳织物新时尚
时间:2010-06-07 16:18:50  来源:  共有条评论

  时下,各行各业都刮起了一股“低碳风”,服装行业也不例外。日前,在北京举办的2010年中国体育用品博览会上,杜邦 Sorona 和天姿品牌(TNZI)共同演绎了一场活色生香的瑜伽服和内衣新品时尚发布。Sorona 是由世界纺织业的领导者——美国杜邦公司推出的一种最新一代创新型纺织原料,能为服装带来独特的性能组合和各种优势。此次天姿应用Sorona 这一高性能纺织原料在瑜伽服和内衣上进行创新设计,体现了其原生态理念,也生动诠释了Sorona “卓越性能,源于自然”的主张,掀起了健身和内衣的低碳时尚风。

  源于自然

  具有革命性的创新型纺织原料

  杜邦中国集团上海分公司大中国区市场经理周进向记者介绍,Sorona 聚合物(学名为:聚对苯二甲酸丙二醇酯或PTT)是美国杜邦公司最新推出的“智能型”纺丝原料,部分源自天然可再生资源——生物基PDO的制备。生产Sorona 聚合物的基本原料有两个:1,3-丙二醇(PDO)以及对苯二甲酸(TPA)。早在半个多世纪前,杜邦公司已经发现了1,3-丙二醇(PDO),即生产Sorona 聚合物的关键原料。但由于PDO的生产成本太高,一直未能实现产业化生产。到上世纪90年代初,杜邦公司终于与战略伙伴一起成功开发出了生物法制备PDO的工艺路线,并最终正式向市场推出了这一具有创新革命性的低碳环保新原料

  杜邦中国集团上海分公司大中国区市场推广主任翁文瑾告诉记者,PDO既可以通过石化法进行生产,也可以用生物法来制备。杜邦公司开发的生物法制备方式是从上万种微生物中挑选出一种进行基因改造,并将其作为生物催化剂,直接高效地把从玉米淀粉中获得的葡萄糖成分,通过发酵方法转化为我们所需的高纯度(99.99%)PDO原料,进而生产Sorona 聚合物。此项转化技术拥有200多个专利的保护。PDO在总原料比重中占37%,基于生物法PDO的Sorona 产品是一种可持续发展性的产品。

  翁文瑾向记者解释说:“用Sorona 制成的纤维具有众多的优良性能,而这完全是由其独特的分子链结构决定的。”Sorona 聚合物的分子链呈明显的环状结构,并且其基团中3个碳的组合更使纤维具有与PET或PBT及尼龙不一样的特性。由于其杨氏模量较低,Sorona 的纤维具有3倍于普通PET纤维柔软的手感;而弹簧状的分子结构赋予了舒适的弹性和完美的回复性能。

  这些特性给设计师们带来了无比广阔的设计自由。Sorona 纤维可单独使用,更可以与其它天然和合成纤维交织或混纺;Sorona 制成的面料灵活多变,从内衣到外套,从运动到正装,从形态记忆到时尚牛仔,Sorona 无处不在,已日渐渗透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

  性能卓越

  领跑高性能低碳织物潮流

  天姿品牌是中国泳装/健身品牌的领导者之一,于2008年开始与Sorona 合作,开发瑜伽服系列,并于2009年取得了优秀的销售业绩。今年,天姿在瑜伽服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发了由Sorona 面料制成的内衣新品。

  “我们为能与天姿品牌合作,共同开发并推出最新的Sorona 服装产品而感到荣幸。”杜邦应用生物科技事业群亚太区总经理、Sorona 全球服装应用事业部总监陈荣二评价说:“与天姿这样具有良好市场声誉和知名度的品牌合作,一定会让Sorona 的众多优良特质得到充分发挥。”

  用Sorona 制成的瑜伽服具有细腻柔滑的手感、水流般的垂感,给运动带来无限的自由舒适体验;而用Sorona 制成的内衣不仅具有“第二层肌肤”的丝滑触感,且面料的完美回复性能让内衣在多次洗涤后仍可以保持靓丽的外观。同时,面料能舒适拉伸,且完全回复而不变形,给穿着带来了极大的运动“自由”。此外,其出色的快干性和水洗后不易褪色、耐化学性能出色、抗氯/紫外线、抗皱、抗污等特点也是消费者所青睐的特质;服装面料的高性能和耐用性是Sorona 赋予各类服装的核心价值所在。这些都让服装能长久保持靓丽的外观和穿着舒适性。

  不仅如此,Sorona 更具有众多环保人士所追求的环保价值:生产Sorona 所用的一种关键原料(PDO)来源于可永续再生的资源,而不是传统的石化原料,因此革命性地降低了化纤行业对石油资源的依赖性。同时,与相同产量的尼龙6聚合物相比,Sorona 聚合物的制程不但能减少63%的二氧化碳(即温室效应气体)排放量,而且能少消耗30%的能量。因其是一种热塑性聚合物,因此易于回收利用。

  天姿环球(香港)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向阳满怀信心地告诉记者:“我们品牌面料的性能和质量要求很高,而Sorona 正是符合我们要求的理想材料。不仅如此,Sorona 的环保价值也能进一步帮助我们满足有较强环保意识的客户的需求。”

  成立于1802年的杜邦公司是以科技产品和服务为核心的企业,凭借其强大的科技实力,杜邦公司致力于通过可持续的产品方案,为全世界人民创造更安全、更健康的生活,业务遍布世界近80个国家。杜邦推出的既有高性能,又具环保价值的Sorona 可谓是传统化纤行业的革命性创新尝试,源于自然、卓越性能的完美结合。其已应用于内衣、运动装、健身服、外套和牛仔服等领域,领跑新一代高性能低碳织物的时尚潮流

  来源:中国时尚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