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帝人 锦纶 氨纶 涤纶长丝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企业动态
七匹狼等签约海外代理商 国外订单大增
时间:2010-06-07 16:19:58  来源:  共有条评论

受益于国外进口量增大、新开辟东盟非洲市场以及出口退税率提高等因素的影响,年初以来福建服装出口量大增,走出了金融危机的阴霾,不过人民币升值预期又给服装业亮起了红灯。

  服装业订单大增

  近日,七匹狼与欧洲以及美国代理公司签约,这意味着,七匹狼品牌的高端系列正式进入欧美市场。七匹狼董事长周少雄曾对本报表示,此举能够让七匹狼更深层地接触国际时尚市场,对品牌文化的升级和市场渠道的扩展都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对于七匹狼的此番举动,欧洲签约代表法新顾问咨询公司及美国签约代表精天国际顾问公司都表示期待。据了解,七匹狼选在此时进军欧美市场,除了其自身发展需求外,也跟福建服装出口整体回暖密不可分。

  “今年的订单明显增多,比前两年都多,一线工人都在加班加点赶工,公司还在不断招人以应对订单增多的局面。”福建财贸集团董秘汤先生对本报记者如是表示。

  福马集团陈董事长也表示,公司今年订单数增加了不少,基本处于忙不过来的状态,跟2008年、2009年比,肯定要好了很多。

  福州市服装协会有关负责人日前表示,福建服装出口回暖已是不争事实。福建大大小小的出口服装企业近百家,从多数企业反馈的情况看,今年前3个月的订单要明显多于去年,有的甚至翻了几倍,不少服装企业现在最愁的不是缺少订单,而是缺少熟练技术工人而不得不放弃一些订单。原因主要有国外进口量增大、新开辟东盟非洲市场以及出口退税率提高等。

  据福州海关统计,2010年1月,福建省出口纺织服装(包括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和服装及衣着附件)9.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7%,其中福建省服装及衣着附件出口7.4亿美元,增长10.5%;纺织品出口2.2亿美元,增长11.4%,主要出口至欧盟、东盟和美国。

  最担心人民币升值

  出口量增加给服装企业带来了信心,但人民币汇率的中美大战又让众多服装企业感受到很大压力。

  福州多位服装企业负责人表示,一旦人民币升值,企业压力将大增,一旦升值超过3%,企业将丢失国外订单。因为国外订单虽然增加,但服装出口订单普遍利润低微,有的企业为了留住客户不得不保本甚至亏本接单。另一方面则因为原料、用工等成本大幅增加,大大压缩了企业的利润空间,在这双重因素影响下,一些订单会因没钱赚而不敢接,最终导致客户流失。

  东渡集团董事长徐卫民称,国内服装企业最担心的还是人民币升值的预期。纺织行业,一般讲现在的产品利润率也就是在5%左右,这还是比较好的企业,大部分企业只能控制在3%。如果说现在人民币升值1%,将近20%的企业就到了利润平衡的拐点。如果人民币升值5%,估计将近有一半以上的企业面临倒闭。

  福州市服装协会有关负责人也坦言,一旦人民币升值,对出口全面回暖的福州服装业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打击,企业就算想提高出口价格来弥补损失也很困难,因为中国企业的议价能力较低。目前协会积极鼓励服装企业尽快实现产业升级,提早应对,比如福州部分服装企业就出现了强强联合、优势互补、资源整合、资本运作的新动。

  来源:中国时尚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