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帝人 锦纶 氨纶 涤纶长丝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企业动态
“逆向思维”打造竞争优势
时间:2010-06-07 16:20:26  来源:  共有条评论

 面对看起来没有“钱图”的传统旧设备,以及越来越多的企业向产业上游拓展的时候,位于衙前的一家有20多年历史的纺织企业逆向思维,低成本扩张,固守下游。日前,记者在杭州萧山欢达纺织有限公司采访时,公司总经理唐小龙正与衙前镇有关村商洽,争取场地,投资550万元,再引进400台别人淘汰下来的小剑杆旧织机。

  此前,该公司吃到了逆向思维的甜头。去年底,该公司投入200多万元,引进了别人淘汰或倒闭留下来的小剑杆旧织机160台,通过管理创新,提高效率,取得良好效益。

  据介绍,这160台小剑杆旧织机,部分是从绍兴、江苏引进的,其中120台是周边企业、个体工商户倒闭或淘汰下来的,平均已使用了5-6年。“主要是质量与管理跟不上,产品单一,没有销路。”唐小龙介绍这些小剑杆织机遭淘汰原因说。

  产品竞争力关键看质量,旧设备同样能保障质量。原来,使用先进的喷气织机与使用传统的小剑杆织机织造,其倍捻、网络等前道设备是一样的,且成品布质量好不好,关键在前道质量控制好不好。为此,公司通过加强动态检验,在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检修的同时,实行严格的质量考核等措施,保障了产品质量。

  “利用旧设备发展,具有投资省、风险小的优势。”唐小龙现场拿出计算器,算了一笔“划算帐”:

  按目前的行情,160台小剑杆新织机(1.5千瓦/台)需要376万元,与50万元/台的新喷气织机相比。两者的主要差距在转速上。喷气织机的产量为219米/天,相当于4台小剑杆织机一天的产量,而4台旧的小剑杆织机的合起来的价钱,不足一台新喷气织机的1/10,且没有折旧;在人力资源配置上,1名挡车工能管理8台喷气织机,但通过管理创新,欢达的1名挡车工管理了10台小剑杆织机。加上小剑杆织机功率小,耗电少,利用小剑杆旧织机成本优势明显。尤其该公司在网络、倍捻车间实施错峰用电已多年。“这两个车间职工工资是‘国家’发的。”该公司负责人说。意思是说,省下来的电费,足够支付这两个车间职工的工资(13名)。

  据了解,在同行中,一般1名挡车工管理小剑杆织机数量在4-5台之间。而欢达纺织通过管理和激励创新,使劳动效率提高到10台/人。比起负责4-5台小剑杆织机,挡车工工资提高了200多元/月。企业职工从最多的200多人减少到现在的150人左右。

  该公司逆向思维的善用还体现在对产业下游的固守上。唐小龙介绍,自己也想过往产业上游发展,比如切片纺等项目;凭实力,也投得起。但考虑到上游行业投的人太多、跟的人太多,有“投得起,养不活”的担忧,所以选择了放弃。

  但是,该公司于2008年改变了产品结构,实现从服装类布料到家纺类面料的转型,产品达到系列化,共50多个品种,有的用到五星级酒店里面,同时避免了服装面料有淡、旺季之分弊病。企业销售规模逐年稳步提高,去年销售实现6000多万元。

  来源:杭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