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帝人 锦纶 氨纶 涤纶长丝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企业动态
河南周口鑫达纺织审时度势谋发展
时间:2010-07-08 09:02:42  来源:中国投资咨询网  共有条评论

  7月5日,河南省纺织行业协会李书勤会长一行冒着酷暑,来到周口鑫达纺织印染有限公司调研。

  周口鑫达纺织印染有限公司的前身——周口纱厂曾是国家在周口投资的最大的国有企业,职工人数最高时逾万人,为周口经济的腾飞做出了很大的贡献,正如那时候很多地方一样,人们一度曾为是一名纱厂员工而自豪。很长一个时期,纱厂曾是周口商业最繁华地区,也是体现社会主义新气象的标本社区。然而,随着改革开放的推进和市场经济的发展,由于机制不能适应市场转型,企业效益接连下滑,一段时期内,偌大的纱厂社区周围工商业一片萧条。纱厂在街谈巷语中也变成了下岗职工的代名词。2004年,周口市委、市政府从盘活国有资产的战略高度,对周口纱厂实施了整体改制,引进战略投资者——河南天诚棉麻股份有限公司进行资产重组,组建了周口鑫达纺织印染有限公司,使企业出现转机,时任河南省委书记的徐光春也为此发来贺电祝贺纱厂迎来新生。近来,企业发展出现了难得的好形势,公司管理层把原因归结于定好了位,抓好了点,布好了局。

  认清形势,发挥优势找定位

  企业重组时,周口鑫达纺织印染有限公司董事会对投资周口进行了充分论证——他们看中了周口的资源优势和投资环境。

  鑫达纺织印染公司看到并把握住了国内产业调整和转移的趋势。周口地处中原,是全省人口大市和第一农业大市,农产品资源非常丰富,是河南棉花的主产区,约占全省产量的1/4,粮棉总产量和商品量均居河南省前列。这些正是发展纺织业的基本要素。所以,无论是原料还是其他成本均比东部沿海有着较大的区域优势。

  周口处于黄淮经济洼陷区,经济上属于欠发达地区,河南省对这一地区发展有政策支持,周口市委、市政府也制定了加快周口追赶型跨越式发展战略,尤其重视投资环境,这在一定程度上为公司的发展解决了后顾之忧。

  产业升级,更新设备提质量

  公司董事长潘春省表示 ,鑫达公司领导层通过多方调查分析,认为当时企业一方面投入不足,产品结构不合理,产品的市场竞争十分残酷。二是企业缺乏有效的资金积累和项目资金来源,无力设备升级,影响产品的质量和综合效益。根据这种情况,公司充分利用现有基础,大力推进技术进步和设备升级,淘汰落后产能,积极推广使用国内外先进棉纺织设备,采用清梳联合机、紧密纺纱机、自动络筒机等先进设备;推进高档精梳纱线、差别化、功能性化纤混纺纱线的生产;并积极推进节能降耗技术设备的应用和推广。目前,公司部分纱线产品的质量达到了uster公报5%的水平。

  尤其是在2008年,公司董事会及管理层在全国纺织服装产业面临全面调整的关键时刻,客观分析了当前经济形势,把握了变革中蕴藏的机遇,找准产业发展新的切入点,先后制订了公司2008年及以后3年的技改、扩建和扩展投入规划。公司投入3500多万元对东纺分厂和西纺分厂9万锭设备进行了技改和更新。这些扎实的工作使企业发展的动力和活力进一步增强,为今天大好局面的形成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细心管理,用好人才促升级

  纺织企业是“三分技术,七分管理”,公司申总表示 ,周口鑫达纺织印染公司从2005年年初恢复生产以来,在管理方面下足了功夫。企业为建设高素质的员工队伍,在文化建设和员工队伍培养方面做了很大投入,建立了一整套管理制度和保障体系。据 了解,为吸引和留住员工,周口鑫达公司在改善外来职工食宿、职工生活环境、职工文化生活等方面,投资100多万元对职工宿舍和食堂进行了整修,大大改善了职工生活条件。公司管理层认为人力资源是最好的资本,是最灵活也是最难把握的资源,是企业理念执行的最前哨,是关系企业产品质量的最大保障。为促使企业升级,提高管理水平,公司还高薪聘请了行业知名企业的管理人员到企业任职,借助外脑促发展,使企业的发展迈上了新台阶。

  审时度势,转变方式迎挑战

  在调研过程中,企业的变迁给 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酷暑难耐,企业发展的热火朝天却是每一个鑫达人的期盼。企业现在购销两旺,形势一片大好,但也遇到了招工难题,这丝丝凉意,是行业的共同问题,却是大家不愿看到的事实。另外,还存在产品不够丰富,创新力度有待加强等问题。当然这也是摆在政府、企业面前的,应该如何审视发展方式、转变发展方式的课题。要破解用工难的行业难题,李书勤会长说,“一要设备升级,减少用工;二要提高职工待遇,改善工作和生活环境。这意味着要增加行业的投入和增加用工成本”。现阶段纺纱企业虽然形势不错,但这种情况是很少见的,李书勤会长认为,企业的长远发展还是要靠科技创新和品牌发展,要靠转变发展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