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帝人 锦纶 氨纶 涤纶长丝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企业动态
台湾远东坚持开发回收宝特瓶抽纱新布料
时间:2010-07-09 11:59:01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本届世足赛原本被看好的巴西队并未进入冠亚军决赛,对于不热衷足球的台湾人反正事不关己,讨论也很少。不过,很少人知道巴西队的球衣是由台湾远东新世纪(前身是远东纺织)利用回收宝特瓶制作的,除了巴西队,还有其它8个国家的代表队使用了远东的回收丝技术。

由于台湾纺织在上中游的技术优势,NIKE从2006年的世足赛开始把赞助欧洲队的球衣研发中心迁到亚洲,台湾从此就成为NIKE运动服装的全球研发中心,而远东也在当时入选独家开发新的布料供应欧洲国家代表队,像上届世足赛亚军法国队就是采用远东开发的透气布料。

由于成功接下2006世足赛的布料开发,远东又接下本届世足赛的新布料开发,这次的主要诉求是环保回收,因此远东利用回收宝特瓶抽纱开发新布料,重量比去年又减少15%。远东还开发出3D新织法,让布料不会因汗湿粘住皮肤,增加排汗透气性。

远东发言人郑澄宇不敢把新布料开发的功劳全归自己,他表示,台湾纺织业在人造纤维染色、针织工法及布料上的技术独步全球,加上有慈济志工有规模地回收宝特瓶,在这些基础条件上,才有远东在原料技术上的创新。

远东旗下的亚东创新是台湾目前最大的宝特瓶回收厂,每年处理全台20%的回收宝特瓶,制成的PET颗料不但可以抽纱,也可以再制成宝特瓶,像可口可乐就与远东签约要在以后出产的宝特瓶中加入30%的回收材料。

虽然使用回收宝特瓶可以减少30%的能源消耗,但回收精炼的成本却比一般宝特瓶高出30%,也因此,当年参股亚东创新的另一家法人股东已经退出,远东集团董事长徐旭东则因为企业社会责任而坚持做下去。

ECFA早收免税清单并未列入PET,因此远东生产的回收宝特瓶原料输往大陆面临韩国和泰国厂商的竞争,还好大陆对这两个国家的PET加课反倾销税,才让远东的产品能在大陆立足。

郑澄宇指出,大陆使用大量的宝特瓶,但街道上却看不到被丢弃的宝特瓶,可见他们的宝特瓶回收也像台湾和菲律宾一样做得很彻底,因此远东目前正在评估在大陆设宝特瓶回收厂的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