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帝人 锦纶 氨纶 涤纶长丝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企业动态
通益纺织:节能减排让企业焕发生机
时间:2010-08-06 09:33:59  来源:湖州在线  共有条评论

  一直以来,由于在生产过程中普遍存在着能耗、水耗和废水排放量较高等特点,诸多纺织企业成为节能减排工作中的“排头兵”。位于吴兴区织里镇的湖州通益纺织有限公司近年来就不断在实现企业清洁生产上做文章,取得了明显成效,此外利用纺织废料合成环保纤维这一生产工艺的逐渐成熟,也成为企业在自身发展当中的新亮点。

  “环保纤维生产技术不但可以节约成本,还比较环保,说得通俗一点就是变废为宝。”通益纺织公司总经理潘月宝告诉记者,在人造毛皮等毛绒产品生产中需要用到有色纤维,以前传统的做法是把素纤维通过高温高压染成有色纤维,这样做不仅消耗了大量的能源和水,而且有大量的废水排放,污染环境。“现在公司通过采用不同颜色废料的配比就能直接生产出不同色彩的再生纤维,不仅满足后续工序的需求,而且实现了节能、节水、减排。”潘月宝说,现在公司下属的环保纤维厂每月生产环保纤维1300余吨,随着企业生产规模的不断扩大,第二条日产60吨的生产线也将于国庆节前正式启用,计划于明年投产的第三条生产线也正在准备当中。

  在发展循环经济的同时,通益纺织也清楚地认识到,能否实现节能减排的具体目标将会成为决定企业未来生存和发展的“门槛”。早在2008年,企业决策层就从降低产品生产成本、降低原材料耗用、减少污染物排放等多个角度出发,在全公司范围内开展清洁生产工作,提出了消除能源浪费、规范固化分类、合理控制变压器出口电压等23个切实可行的清洁生产方案,为公司的良性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采访中,潘月宝告诉记者,实实在在的数据最能说明问题,公司实行清洁生产后的第一年,23个方案的总投入是28.5万元,而带来的总经济效益则达到了50.1万元,此外节电42.3万千瓦时,节约用水1.49万吨,节约蒸汽285吨。“过去,我们把节能减排工作看成是企业的负担,要不断加大资金投入。现在经过实践我才认识到,通过技术进步实现企业清洁生产,可以大大降低生产成本,提高核心竞争力。”尝到了开展节能减排、实行清洁生产带来的甜头之后,潘月宝表示企业会把这项有利于企业长远发展的工作一直坚持下去。

  “企业发展,环保先行”,已经成为时下许多企业的共识。随着我市打造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活动的开展,越来越多的湖州企业正逐步走上依托环保科技带动企业发展的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