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帝人 锦纶 氨纶 涤纶长丝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企业动态
服装采购商利丰分散采购减轻中国成本上涨压力
时间:2010-08-13 16:59:10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过去几个月的事态已经清楚地表明,中国的劳动力成本正在上涨。亚洲其他制造业经济体现在也受到了连带影响。

利丰有限公司(Li & Fung Ltd.)总裁乐裕民(Bruce Rockowitz)就是这么说的。利丰是香港贸易与物流行业的邻头羊,沃尔玛(Wal-Mart)和Target这类公司的主要玩具、服装采购商之一。

乐裕民周四在香港发布利丰半年度业绩的时候说,我们和我们客户承受的价格都已经上涨,我们通过从孟加拉、越南和印度尼西亚采购减轻了这种压力。

但这些国家的劳动力和原材料成本也在上涨。

他说,这些国家,不说全部,至少大多数都从中国寻找定价的指引,当中国的价格上涨时,多数其他国家也会跟进;中国以外世界其他地方也存在劳动力成本上涨的问题。

利丰在中国、东南亚等地制造商与欧美零售商之间起着中介作用。该公司对全球消费品的贸易与制造有着很好的了解。它经手的货物当中,中国制造的略超一半,东南亚占21%,南亚占15%。按国别计算,上半年产量增长最快的是印度,增幅为27%,越南、印度分别增长19%和15%。中国增长了10%。

乐裕民说,我们正在经历制造业国家发生的一轮重大变化,这轮变化要经过数年之后才会归于平静。

上升的不仅是劳动力成本。

他说,原材料价格也已经上涨,大宗商品价格已经上涨;从整体上来看,成本压力肯定是存在的,虽然市场比较疲软。

零售商将不得不自己消化这些增加的成本,而不能把它们传递给缺钱的消费者。

乐裕民说,多数零售商都在接受价格的上涨,他们别无选择。不仅是中国的价格在涨,到处都在涨。至于把涨价部分传递给现在这个市场的消费者,我认为会更加困难。所以零售商真正指望的是怎样提高效率,怎样少搞降价促销。

在有关经济的整体看法方面,乐裕民觉得消费者情绪在过去几周出现了一次波动。

他说,对于零售商来说,虽然不管怎么说业务都没有大幅下滑,但已经比不上当年;现在的放缓肯定不是二次探底,消费者还是在花钱;这是一种变化,而我们不知道它会持续多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