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帝人 锦纶 氨纶 涤纶长丝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企业动态
市场“突围” 花边产业重整旗鼓
时间:2010-08-24 10:09:33  来源:萧山日报  共有条评论
市场“突围” 花边产业重整旗鼓

华欣纺织帮助萧山花边企业走出困境。图为该企业车间一角。

  萧山花边又称“万缕丝”,起源于意大利威尼斯,在上个世纪20年代初传入萧山。以手绣为代表的萧山花边是萧山一大传统产业,名扬海内外,萧山因此也拥有“中国花边之乡”的美誉。

  然而,由于种种原因,萧山花边业一度步入低谷。前几年,以萧山抽纱花边有限公司为主的一批主力军,顺利完成了手绣到机绣的“盘整”,重新发力,生产规模一下跃居全国第一,让萧山花边再次名动“江湖”。

  市场“逼迫”萧山花边创新

  尼日利亚一直是萧山花边外销的主阵地,然而,近年来,尼日利亚为了保护本国民族工业,有意识地对萧山花边进行“封锁”。为此,萧山花边不得不开始了“突围”之旅。

  此时,萧山一家原本默默无闻的企业的作用意外地凸现出来。它就是杭州华欣纺织有限公司,萧山花边界更是将“宝”押在华欣身上,期望它助一臂之力,成功实施“突围”。

  华欣纺织是河庄街道一民营企业,原先主要从事纺织织造。萧山花边着力打造中国花边生产基地,公司决策层敏锐把握这一动态,投资3.5亿元,上了年生产能力10万吨的绣花线项目。该项目正式投运,生产的涤纶绣花线从切品到成品线,形成一条龙,生产能力跃居全国第一,并左右国内绣花线市场。

  更绝的是,华欣产品系环保型彩色绣花线,不需染色直接成型,品质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华欣当初看似寻常的“无心插柳”之举,在萧山花边业整体实施紧急“突围”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降低成本、提高品质,这是花边业面临的两大难题,不过,有了华欣的相助,萧山花边业有了重振雄风的底气:萧山抽纱花边有限公司就是一个实例,该公司年需要原材料绣花线约为900吨。以往从其它市场购买的价格是2.6万元/吨,现在从华欣处购入仅需2万元/吨。加之华欣规模化生产,绣花线价格还有下降的空间。

  凭着成本的比较优势,萧山抽纱花边等公司拓展中东市场,手里握有了一张价格“王牌”。打开中东市场已成定局,南部非洲、欧洲市场拓展也大有希望。华欣生产环保彩色绣花线,无需染色直接成型,品质符合欧洲市场要求。萧山抽纱花边等一大批企业选用华欣彩色绣花线,大大提升了进军欧洲市场的竞争力。

  近年来,萧山一些花边生产企业已将目光放得更远。萧山抽纱花边公司开始着手国外办厂,建立生产基地,而首选地则是尼日利亚。三星纺织、中裕等公司已大举进军南非市场。市场多元化,为萧山花边业带来一方新天地。

  花边大镇“繁星满天”

  花边传入我区90年来,在萧然大地“生根发芽”,又“遍地开花”。花边及其相关的产业,甚至一些镇街还一度将其作为“主业”,楼塔镇就是其一。楼塔人将花边从上个世纪80年代起步的“星星之火”,迅速发展到上个世纪90年代基本形成块状特色经济,直至进入21世纪后成了“燎原之势”,产品销售已占国内市场的80%,并已经向国际市场发展。全镇一半劳动力从事该行业,花边经济一度占到了该镇经济总量的60%以上,形成“繁星满天”的局面。

  为了积极培植纱艺花边特色产业,该镇积极探索多种模式扶持这一“家庭经济”。2007年,他们利用一石材企业的1.6万平方米闲置厂房建起市场,采取政府租赁的形式,转包给纱艺花边加工户,使41户纱艺花边户在市场上开设窗口,有力地拉动了特色产业的发展,增加百姓收入。该镇还积极调整产业结构,拉长花边特色经济的产业链,形成了以纱艺产品为龙头,尼龙粘扣、拉杆、化纤、窗帘、头巾纱等配套系列产品共同发展的新格局。

  经过近几年的快速发展,楼塔纱艺花边已初步形成了产业集聚和辐射优势,国内外市场知名度不断提高,已在全国200多个大中城市设立了1000多个销售窗口,外贸势头良好,产品销往欧洲、南美、中东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在德国、法国、阿联酋等国家建立了9家销售公司。

  还有一些企业通过外贸公司代理,间接出口,拓展了发展空间。更多的企业是通过外贸公司代理,间接做出口生意。有的通过网上贸易,接老外的订单。据不完全统计,全镇出口纱艺产品占行业总产值的25%以上。杭州华树纺织实业公司是楼塔镇纱艺特色经济的龙头骨干企业。近年来,该企业在楼塔纱艺花边协会支持下,立足国际市场,大力开发婚纱、雪纺等纱类高档产品,外贸出口占企业生产量的三分之二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