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帝人 锦纶 氨纶 涤纶长丝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企业动态
宁纺集团瞄准先进企业开展对标竞赛
时间:2010-08-26 11:44:30  来源:邢台日报  共有条评论

  日前,宁纺集团通过“国际生态环保纺织标准100(Oeko-Tex Standard 100)”认证。获得这一世界上最权威、影响力最广泛的生态纺织品检验认证,标志着宁纺集团突破了欧美国家对中国纺织服装企业出口产品设置的“绿色壁垒”。

  今年年初,原棉、煤炭价格上扬,用工出现紧张态势,宁纺集团董事长苏瑞广作出预判,认为市场环境依然复杂,企业面临严峻挑战。为此,宁纺将目光瞄准国内外先进企业,在综合指标、技术装备、产品研发、节能降耗、经营管理等重点领域开展对标竞赛,结合实际找差距,全力打造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的生态环保产品。

  在向浙江美欣达、江苏乐琪、山东孚日等装备、技术水平领先企业的对标学习中,宁纺引进环保节能指标,推进节能降耗。生产部门改造提升冷凝水回用系统、自控式热能回收装置、电子疏水器,印染万米水耗下降23%,万米汽耗下降20%,优于新上同类项目的国家标准。集团下属的污水处理厂对大功率风机改由变频控制,节电30%。热电厂脱硫项目完善了烟气入口检测系统和二次沉淀池、曝气池等设施,脱硫后指标远低于每立方米400mg的国家排放标准。

  对标竞赛,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经营效益。总经理徐建林介绍,纺织分公司通过与我省及山东等地对口厂家对标学习,对纺纱配棉比进行了调整,降低成本10%;对针布状态差异进行分析调整,棉纱一等品率保持100%,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气流纺设备生产效率提高了28%。通过改进织造工艺,坯布入库质量提高0.2个百分点,坯布一等品率99.2%,居国内领先水平。在提高生产效率的同时,宁纺集团对接国际市场加快新品研发速度。借助与东华大学(原中国纺织大学)、中国印染工程技术学会、河北科技大学纺织服装学院在人才培养、技术合作、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的合作关系,宁纺组建80多名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新产品开发队伍,瞄准行业高端指标和发展方向,加大对新材料、新工艺和印染后整理加工技术的攻关力度。今年上半年,宁纺先后开发出棉蚕丝弹力直贡、消痒整理、抗花粉整理、芦荟护肤整理、维生素E+C整理等一系列健康、生态、高舒适性新产品,并顺利通过“国际生态环保纺织标准100(Oeko-Tex Standard 100)”认证,突破了欧美国家对中国纺织服装企业出口产品设置的“绿色壁垒”。生物酶环保工艺、双氧水活化剂前处理节能工艺两项技术已申报国家专利。目前,宁纺集团新产品贡献率已达到35%,超过国内平均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