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纺织 棉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企业动态
常山股份大宗交易现离奇亏本甩卖 三大诡异背后有何玄机?
时间:2010-09-13 10:01:0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共有条评论


  大宗交易没有折价,在散户看来是有资金看好后市的标志。然而,昨日的常山股份却给投资者当头一棒,在股价暴跌6.51%的背后,是前一天通过大宗交易接盘的营业部集体亏损出货。

  一直靠“土地”和卖壳传闻而走势强劲的常山股份为何遭遇离奇重创?

  各地资金“平价”接盘

  常山股份今日(9月11日)公告称,9月9日,公司大股东石家庄常山纺织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通过大宗交易减持公司股份1500万股,占总股本比例为2.09%。从大宗交易明细看,9家营业部分10次接盘了银河证券石家庄红旗大街营业部出货的1500万股。《每日经济新闻》发现,这一笔大宗交易显得有些不同寻常。首先,这9家接盘的营业部分散于全国各地,除武汉的国泰君安紫阳东路营业部两次接盘共计95万股以外,上海的东北证券迎春路、中信建投世纪大道;济南的招商证券泉城路;深圳的广发证券科苑南路、天安创新科技广场、万和证券笋岗东路;南京的南京证券大钟亭;兰州的海通证券西津西路营业部也纷纷接盘。一般来说,大宗交易的双方事先都会有所沟通,但沟通对象分散全国各地的并不多见。

  其次,此次交易的价格为常山股份9月8日的收盘价。一般来说,大宗交易过桥减持都会有所折价,以便接盘资金可以从容的在二级市场减持,以收盘价接盘显然是有较大风险的。

  接盘资金亏损甩卖

  由于出现了各地资金“平价”接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在9月9日的股吧中,不少股民认为这是利好。一位IP地址显示为北京的股民说:8.75元,没有折价,这才是关键。明明可以在二级市场买入,却走了大宗交易平台。说明8.75元的价格不可能有这么多卖盘。一句话,持股待涨。

  然而,这样乐观的情绪却遭到了当头棒喝。昨日,常山股份股价微跌开盘,随后便一路被均线压制,越跌越深。终盘下跌6.51%,成交量创出今年以来的新高。虽然,常山股份的股价在开盘后短暂翻红,但前一日接盘的资金显然“输得很惨”。

  然而,更蹊跷的事情还有:前一日在大宗交易接盘的大部分资金都在不计成本地卖出。

  交易所公开信息显示,昨日卖出席位前三名分别是招商证券济南泉城路营业部、广发证券深圳高新区科苑南路营业部、南京证券南京大钟亭营业部,分别卖出2292.7万元、1838.68万元、1464.91万元。而这三家营业部同样出现在前日大宗交易接盘名单中,分别买入2450万元、1925万元、1531.25万元。由于两组数据极为接近,基本可以判断这三家营业部将前一日大宗交易买进的股票悉数卖出,而且是不计成本地亏损卖出。

  值得注意的是,在卖出前五名中,有一家营业部机构席位卖出1070.8万元,可见这样一次砸盘并非游资大户突然行为,背后定有鲜为人知的秘密。

  背后有何阴谋?

  从常山股份的背景看,由于公司主营涉及转型,支撑其股价的利好有两点。一是公司实施整体搬迁,其位于石家庄市区的土地面临巨额增值。根据有关资料,2004年公司收购的集团土地使用权共82.6万平方米,支付款仅6.2亿元。而如采取挂牌拍卖的话,虽然仅是拍卖所得增值部分的90%返还给公司,但仍可以为公司带来一笔不菲的净利润收益;二是近期网络传言,公司有意引进战略投资者,甚至传言平安信托最有可能最终胜出,并谋求借壳常山股份。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公司股价在今年年初一路上涨,最高探至11.58元。目前,公司的市盈率仍高达366倍。

  在减持了2.09%的股份后,常山股份的大股东仍持有公司48.06%的股权。从二季度股东名单看,其身后的股东持股比例均未超过2%,很难对控制权造成威胁,大股东减持部分股份也难以看出有何“阳谋”。

  那么,一时间利好传闻不断的常山股份为何会突然出现,各地资金平价接盘,又在暴跌中亏损甩卖的情况呢?将给会进一步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