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纺织 棉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企业动态
看纺织企业如何淘汰落后产能
时间:2010-09-16 09:22:16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共有条评论


  9月2日,国家环保部领导一行来常州旭荣针织印染有限公司视察节能减排工作,对其取得的成绩表示赞许

  在当前倡导绿色环保、低碳经济的大环境下,节能减排已日渐成为全球共识。任何一个企业都不能、也不可能置身事外。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是每一个纺织企业尤其是行业领跑企业的神圣职责。

  从某种意义上说,纺织企业淘汰落后产能为上游设备企业创造了难得的市场机遇。纺织企业优化产业结构,追求节能降耗的同时,给设备企业带来了不可限量的增量市场。因此,设备企业关注先进纺织企业是如何淘汰落后产能的,对于自身未来进一步把握契机,完善设备性能,增强市场竞争力,提高技术升级力度有着积极意义。

  常州旭荣——积极致力节能减排

  2007年的江苏太湖蓝藻事件对整个中国印染行业带来了巨大冲击,它改变了之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赢得企业利润的发展模式,很多企业在事件发生后相继关闭。常州旭荣针织印染有限公司在此时进行了工厂搬迁和整合,并在新厂建设过程中注重环保要求,使公司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抢占了先机。

  旭荣通过对生产工艺的改造以及对生产中涉及水、电、气等能源的机台进行技术改造,大幅度降低了生产成本,减少了能耗,为企业带来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其独创的棉和OP(棉和氨纶混合)织物炼染一浴法和涤织物染洗一浴法在节水节电的同时,带来了效率的提升。

  在污水处理方面,常州旭荣针织印染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了日处理能力为800吨的污水调节沉淀池。在生产工艺改造方面,由于公司的订单多以棉及棉和氨纶混合的面料为主,传统的前处理工艺耗时长,且使用了大量的化学助剂,经过公司技术人员的多次尝试,成功地将这两类产品的深色系列采用炼染一浴法生产,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

  除此外,还采用防缩机、缩炼机等进行前处理,提高一次制成率,降低异常,减少浪费。使用冷凝水、冷却水回收系统,将软水制作过程中的正洗水、反洗水回收利用,这些方法均取得了显著的节水效果。

  还有电机变频改造、空气源热泵机组的使用,以风能太阳能路灯替代传统路灯、车间普通照明灯改造为无极(电磁感应)灯等措施,每年可为企业节约电力20万千瓦。采用锅炉烟囱余热回收,全年节约蒸汽2850吨。使用定型机烟气净化装置,有效降低了颗粒物浓度及油烟浓度。以天然气取代重油燃料,有效减少了烟尘、二氧化硫、碳氧化物的排放量。

  华孚色纺——淘汰落后加速升级

  华孚色纺股份有限公司并购重组飞亚股份后,不是简单地维持经营,而是积极淘汰落后设备:为了实现生产过程中的自动化,最大程度提高混色效果及降低工人劳动强度,公司与郑州纺织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研发出了HF1022型自动混棉机;对清花设备进行整合,淘汰旧的除尘机组;淘汰全部A字头细纱机200多台;淘汰全部1332M槽筒机120多台,新增拌花机7台,滤尘机组15套,梳棉机53台,并条机28台;更新细纱机165台,自动络筒机31台。

  华孚色纺通过淘汰旧的除尘机组,替代为新型复合滤尘机,使车间环境、空气含尘状况得到大大改善,切实提高了员工工作环境的健康和舒适度。通过淘汰A字头细纱机,由FA系列细纱机替代,提高了产品质量的稳定性和一致性;在产量方面,使万锭单产上了一个新台阶。通过淘汰槽筒机,由自动络筒机替代,使机台效率提高30%,工人劳动强度降低,产品质量稳定提升,无结纱率达到100%。通过技改投入,使装备的技术水平、自动化水平得到较大提升。

  如意印染——引进先进生产设备

  此外,济宁如意印染有限公司引进国外先进的专用生产设备。2009年初,公司投入2740万元,新建滚筒真腊生产线3条,并对高耗能设备进行改造和更新;新增污水热交换器3套、油锅炉烟道蒸汽发生器3台,共计节能投入2411万元,综合能耗降低36%,应用自主研发的组合前处理助剂及短流程前处理工艺技术,改造2条前处理生产线,新增设备3台,共计投入531万元。

  这几家企业都是比较知名的行业企业,他们在淘汰落后产能方面的经验,对行业内的企业起到了有益的借鉴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