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纺织 棉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企业动态
涉足上游 华峰氨纶向己内酰胺行业进军
时间:2011-04-07 11:17:58  来源:  共有条评论


  华峰氨纶日前公告将成立子公司生产环己酮,此举意味着华峰氨纶涉足上游,开始向行业景气较高的己内酰胺行业进军。

  3月22日,华峰氨纶公告称,拟在辽宁省辽阳市以自有资金出资设立全资子公司——辽宁华峰化工有限公司,旨在发展环己酮产品业务,以改变公司单一产品业务的格局,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作为化纤行业龙头的华峰氨纶,具备氨纶年产能4.2万吨,2010年实现销售收入16亿元,净利润3.31亿元,业绩可圈可点,公司此番涉足环己酮意欲何为?

  据悉,环己酮是生产己内酰胺和己二酸的原料,并用作油漆、油墨、纤维素、合成树脂、合成橡胶的溶剂和稀释剂。相比氨纶,己内酰胺的下游行业多,不局限于纺织业,需求旺盛,市场缺口大,国内具备一定生产规模的化工厂较少,成本低、品质高的己内酰胺生产商更少,因此公司对未来辽宁华峰的生产销售前景很乐观。据辽宁华峰公告,其生产的环己酮将用于配套生产己内酰胺,从设备投入到商品出厂大约需要3年,目前尚处于前期技术交流、产能研讨阶段,技术上是和国外某大型化工企业合作。

  从化工行业研究员处了解到,2010年国内己内酰胺总产能仅为56.5万吨左右,而下游化纤、汽车、塑料等产业总需求约为110万吨,国内企业内酰胺的对外依存度很高,自给率不足50%。此前商务部发布《关于对原产于欧盟和美国的进口己内酰胺反倾销调查的初步裁定》,决定自2011年1月25日起对原产于欧盟和美国的进口己内酰胺以保证金的形式实施临时反倾销措施,加之3月占国内己内酰胺进口3%-4%的主要生产国日本地震,使得面临原料短缺,国内下游行业迫不得已只能转求己内酰胺的替代品。

  另据数据显示,2011年初己内酰胺出厂价为24000元/吨,4月1日两大厂商巴陵石化和南京东方的报价为29200元/吨。相关行业人士预计,在供给缺口得不到缓解的前提下,己内酰胺价格或许仍有进一步上涨的空间,行业高景气将维持较长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