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纺织 棉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企业动态
改变单一格局 华峰氨纶介入环己酮生产
时间:2011-04-07 11:37:50  来源:证券时报  共有条评论


 3月22日,华峰氨纶公告将成立子公司生产环己酮。公司总经理杨从登日前表示,公司上马环已酮项目主要是为了生产行业景气较高的己内酰胺等下游产品,他对己内酰胺的未来销售非常有信心。

  环己酮的化学名称为C6H100,无色油状液体,是生产己内酰胺和己二酸的原料,并用作油漆、油墨、纤维素、合成树脂、合成橡胶的溶剂和稀释剂,在皮革工业中用作脱脂剂和洗涤剂,还可用于配制烟雾剂、喷雾杀虫剂等。华峰氨纶在其公告中称,拟在辽宁省辽阳市以自有资金出资设立全资子公司——辽宁华峰化工有限公司,旨在发展环己酮产品业务,以改变公司单一产品业务的格局,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

  杨从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氨纶的主要下游纺织行业并没有进入了二季度传统旺季,加上人民币升值等影响,氨纶行业产能的不断释放,华峰氨纶的订单数预计将减少。他认为,相比氨纶,己内酰胺下游行业多,不局限于纺织业,需求旺盛,市场缺口大,国内具备一定生产规模的化工厂较少,成本低、品质高的己内酰胺生产商更少。

  杨从登透露,辽宁华峰生产的环己酮,将用于配套生产己内酰胺,从设备投入到商品出厂大约需要3年,目前尚处于前期技术交流、产能研讨阶段,技术上是和国外某大型化工企业合作。“成本低、品质高的己内酰胺生产难度较大,核心技术仍掌握在少数国外化工企业手中。”

  就部分媒体报道辽宁华峰环己酮产能为20万吨的问题,记者向杨从登进行了求证,他表示子公司的产能尚未确定,但对己内酰胺的未来销售非常有信心。

  四川化工控股集团化工研究员姜程林告诉记者,2010年国内己内酰胺总产能仅为56.5万吨左右,而下游化纤、汽车、塑料等产业总需求约为110万吨,己内酰胺的对外依存度很高,自给率不足50%。中国化工网数据显示,2011年初己内酰胺出厂价为2.40万元/吨,4月1日两大厂商巴陵石化和南京东方的报价为2.92万元/吨。相关行业人士预计,在供给缺口得不到缓解的前提下,己内酰胺价格或许仍有进一步上涨的空间,行业高景气将维持较长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