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有机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企业动态
科旺纺织:“组合拳”打通转型升级“任督二脉”
时间:2012-06-13 08:36:30  来源:绍兴县报  共有条评论


  编者按:近年来,中国轻纺城通过加强转型升级和二次创业,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市场凝聚力进一步加强。老商户提升发展,新商户不断入驻,中国轻纺城创新创业呈现出一片繁华景象。从今天起,本报在轻纺世界版面推出“聚焦轻纺城”栏目,陆续报道轻纺城商户的经营模式和转型升级的举措。同时欢迎社会各界人士各抒己见,更好地促进市场发展。

  位于中国轻纺城坯布市场的科旺纺织坯布超市,今年1至5 月,销售额同比增长5.6%。公司总经理汪三五表示,尽管近年来国际市场形势较为严峻,由于公司及早准备,实施了一套“组合拳”发展模式,公司销售额每年保持20%左右的高位增长。

  “科旺”是轻纺城知名的“坯布大王”,拥有我县规模最大的坯布超市,公司上缴税收连续多年名列市场商户前茅,去年公司被县政府授予范蠡奖。近期,公司位于安徽黄山300亩地的生产企业二期工程开始启动建设。汪三五说,所谓的“危机”,对于有准备的企业来说,“机”将大于“危”。

  组合拳一:建坯布超市

  成立于2000年的科旺纺织公司,与轻纺城众多纺织贸易商一样,在市场里经营面料成品。2004年,公司开始尝试走“坯布超市”的模式。

  “建设坯布超市,得益于一次头脑风暴。”汪三五说,公司在和客户及供应商合作过程中,发现纺织品经营有淡旺季之分,淡季时生产企业接不到订单过于清闲;旺季时订单来不及做,生产厂家和贸易商又供不应求。如何使得经营业务细水长流?“科旺”想到一个妙计:建坯布超市,淡季时采购布匹存入仓库,到旺季时再拿出来销售。“就像蓄水池一样,把平时多余的水储存起来,等到水需求大的时候再开闸放水。”汪三五说,这样,一方面能够解决企业生产和销路问题;另一方面,既能降低自己的生产成本,同时又能满足客户随时提现的需求。

  很快,一个新型的坯布超市建立起来。客户需要什么产品,就像超市一样,随挑随买。尤其是随着轻纺城坯布市场的建成投用,“科旺坯布超市”产品越来越丰富,知名度也不断提高。

  组合拳二:建经济联盟

  在当今市场,供应链上下游之间的关系,貌似是竞争关系,实际上更多体现为合作关系。

  和别的贸易商不同,“科旺”不仅能随时保证供货,供货价格还比别人优惠。汪三五说,这主要得益于“经济联盟”。

  原来,“科旺”与生产企业、客户之间成立了一个经济联盟。由于生产企业资金占用比较大,有时还经常要花较高的财务成本筹资转贷。为此,“科旺”联合其他成员,共同为生产企业解决燃眉之急。同时也得到相应的回报:淡季时,公司能拿到比别家更便宜的坯布,旺季时公司可优先得到供货。

  汪三五表示,现代的经济合作模式是深度合作,货经过坯布超市后,到下一个环节价格就稳定了,能起到调节作用,有利于产品的市场价格保持坚挺。

  组合拳三:建坯布大平台

  10年来,“科旺”以贸带工,以工拓贸,企业发展规模日益壮大。去年,“科旺”在安徽黄山建起了600台喷水织机和600台倍捻机的生产基地并已投产,当地生产的货输送到轻纺城后,再由轻纺城向各地销售,基本形成以轻纺城为总部基地的集生产、贸易于一体的坯布大平台。

  框架搭建好,模式也基本确定,之后,“科旺”开始练强内功,建设坯布基地。去年,公司成立了质检科,对每一件入库的产品进行初检,对产品质量进行跟踪。同时成立售后服务部,随时了解供应商和客户需求,为他们提供跟踪服务。

  今年,公司还成立了网上贸易部,把网上贸易作为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

  在汪三五看来,公司是在中国轻纺城这个大平台上一步一步发展起来的。目前,公司正在申评省著名商标,而公司的下一个目标,则是持有全国驰名商标,真正把公司建设成为模式卓越、综合实力强大的知名坯布集团公司。

  (本报记者 陶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