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环保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企业动态
耐冲击运动防护用品的设计要素
时间:2012-12-24 16:43:26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王中珍 丁帅 王蝶

  (山东省特种纺织品加工技术重点实验室;山东省纺织科学研究院)

  经常从事体育运动的人,特别是职业运动员,在训练或比赛过程中,身体难免会在高速运动时受到意外撞击。比赛和训练中的意外伤害事故时对比赛造成负面影响的重要方面之一,而受伤或害怕受伤也是影响运动员在比赛中发挥出高水平的重要因素。可以说在一定程度上提高运动的安全性是拓展运动员体能和技术水平的又一途径。因此,研究及开发防护用品是提高运动安全性的有效保障。

  针对运动员对耐冲击防护品的需求,该研究提出耐冲击及耐穿刺性是设计防护用品的安全性应考虑的重要指标,耐冲击防护品分为硬质、软质、二合一护具3种类型。

  传统的衣料在遇到撞击的时候,会随着受力方向下陷,将力量直接传导到穿着者的肉体上。一般的防护服是在容易受伤的部位附上像头盔一样坚硬的外部保护,目的是像套一个轻便的拳击手套一样起到一定的缓冲作用。例如摩托车运动的机车防护装备包括安全帽、机车服、安全鞋、背甲与手套,主要保护部位为人体的肩部、肘部、背部、膝部、指关节与足踝。这些都是机车服的重点防护部位。但是,当运动员受到很大的撞击时,还是难以避免受伤。因此耐冲击性是评估防护用具效果的最重要的指标。除耐冲击性外,针对尖锐边缘或点刺表面的耐穿刺性也是一项重要指标。

  运动冲击防护品是将震动吸收材料整合在特殊设计的服装纺织品中,以吸收来自于降落或物体冲撞而突然引起的冲击力的震动,因此可防范受伤的危险。目前主要有以下3种类型:硬质护具材质主要有PVC、金属、硬质橡胶等,其优点是耐摩擦、耐穿刺,但由于其质地较硬,冲击缓冲性能较差,因此多用于外置护具的制作;软质护具主要包括EVA、XPE、合成橡胶等,其优点是质地柔软、穿着舒适,冲击缓冲性能优良,在高速平整的路面保护作用优于硬质护具,并能起到很好的减震缓冲的作用;随着市场的发展和民用的普及推广,二合一护具比较实用。它在硬质外壳中加入了EVA缓冲,集合了硬质护具和软质护具的优点,最适合民用级别的产品。

  运动防护品的生产商的基本目的是开发出既能满足运动关于防护的需要,又具有舒适性能的产品,从而促进防护服的销售及使用。这包括合体性要求、运动功能性要求和热湿舒适性要求。最佳运动性能要求尽可能准确地控制一系列特殊运动技巧。为方便有效运动,防止运动护肤品产生不舒适的接触压力及限制运动自由非常重要。冲击防护品的设计对保证良好的防护作用很大。保持震动吸收填充物在身体的正确位置是最重要的,因为活动中的滑脱及移位会减弱保护功能。因此,防护品的首要因素是要紧身以防止移位。

  为缩小服装对特殊运动的阻力,设计必须不仅适合身体曲线,并且适合特定运动的动作。通过观察可以发现,摩托车手驾乘摩托车时的姿势基本是固定的,其手臂与膝盖始终处于弯曲状态。摩托车服的着装环境与日常生活服装存在重大差异,如果摩托车服不加入运动功能设计则将直接影响到摩托车服的着装舒适性。此外,防护用具的尺寸应适合个体要求。设计可调节或灵活扣件的调整系统便于防护者个人调整,并且材料要有一定程度的拉伸性,以保证最佳效果。

  在运动活动中作用于身体及心理干扰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在运动中运动员的不舒适的感觉,尤其是生理的、心理的以及环境因素的影响。德国Hohenstein研究院的研究人员发现,在日常穿着舒适感觉中,热湿因素占66%,皮肤感知因素占34%。而且,外部条件诸如环境温度及湿度对室外活动的运动员有着深远影响。性能优良的运动服通过热湿交换过程,产生舒适的热微气候适应人体的热运动。而身体防护品组成覆盖身体表面的服装的附加块,增加了运动服的热阻。而且填充材料的透气性变化很大。

  耐冲击运动防护服属于特殊防护服,除了需结合人体的静态尺寸和运动尺寸进行设计外,最重要的是要从防护、安全、运动、舒适4个方面加强功能设计,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达到人-运动-环境的有机统一,使他们处于最佳匹配状态。新形势下的耐冲击运动防护用品要求既具有柔韧性和透气性,又能为强冲击力提供最佳保护。因此,耐冲击运动防护用品正朝着冲击能量吸收能力强,冲击回复性好,弯曲性差,以及向轻薄、舒适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