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印染 越南 棉纱 棉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企业动态
鞋业大鳄力凯转战缅甸 东莞工厂“缩水”减人
时间:2015-03-23 15:48:54  来源:中国皮革和制鞋网  共有条评论


   东莞鞋业大鳄力凯倒闭了?这则传闻闹得沸沸扬扬。18日下午,力凯高层在缅甸接受南都记者电话采访澄清倒闭传闻,称正在逐步收缩东莞生产线,未来研 发和采购依然会留在东莞,生产将转移到缅甸。同处于厚街赤岭工业区的另一鞋业大鳄大力卜公司,则一边在向中国内陆、越南等转移;另一边在东莞的生产依然在 马不停蹄地招人。

    力凯鞋厂

    外迁缅甸成本洼地

    3月13日,厂里接送员工的巴士静悄悄停在力凯厂门口,看上去已有些破旧。“它的历史使命也已经完成了,今天跑完最后一趟就不跑咯。你看,现在都没什么人了。”门口保卫室的保安和三三两两的员工闲话家常。

    有员工领到近10万补偿金

    “老板是去那边缅甸办厂了。”离保卫室不远就是财务室,员工们正在排队领赔偿金。去年底,工厂就告知工人,东莞的生产线要收缩了,要裁员,但会给大家合法的补偿。

    “老板人还是不错的,你看都是按照《劳动法》补偿嘛,我在这个厂干了17年,补偿17个月平均工资,每个月2000多元,有4万来块钱。”来自湖南的老张,对这样的补偿感到满意:“在大厂里干就是有这个好处,老板有实力,不会倒闭,不会跑路,要搬走也把你的补偿赔给你。”老张把领到的四沓钱塞进上衣的内口袋, 又结实地拍了拍,满意地点了根烟,跟保安继续唠嗑。

    力凯大部分是干了10年以上的员工,“大家都有感情了,要不是工厂生产要转移到缅甸,我们都还不想走。”“是啊,毕竟做了这么久,都有感情了,习惯了。你领了多少钱,你应该也有几万块吧。”“嘿嘿,大概是有的,我还没去领呢。”一位在针车部的老乡跟老张打招呼:“我们针车部的平均工资是比较高的,一个月可以去到四五千,我们一个干了20年的同事,拿到了近10万元补偿金,也有拿到8万多的,三四万的就更多了。”

    “太羡慕你们这些老员工了,我才做了两年,只有几千块钱补偿。”年长的员工和年轻的相互调侃。

    工人们似乎并不着急领补偿金,“急什么,老板又不会跑你的钱。”在工人的口中,老板是台湾人,很少出现在东莞。“一年来一次吧,来了我们也见不着,但从我们工厂的环境,住宿环境什么的,大家都很满意,也就觉得老板是个不错的人了。”

    “把钱拿好了啊,7人一批上车吧。”这几天,附近银行的工作人员专门派车来力凯厂护送员工,为的是让他们好把领到的钱第一时间存进银行。“几万块钱现金带身上很不安全,领到了就马上去存起来。”

    据厚街镇劳动监察部门反映,没有接到有关力凯的劳动纠纷投诉,看来他们公司内部自己消化处理得比较好,工人比较满意。

    在缅甸已经试产两三个月

    力凯,这家全球知名的制鞋大企,在2008年金融危机的时候,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到访考察,借此给中国的制造业打气鼓劲。当时,力凯的总经理廖俊荣就曾淡定表示,面对金融危机,他们已经有了对策。

    在业界广为人知的是,力凯鞋厂是台资企业顺天集团旗下的一个工厂,顺天集团在东莞包括力祥、力展、力凯三家鞋厂。上个世纪90年代初,顺天集团从台湾挥师进军东莞,并发展成大型台资鞋企。到2005年前后,拥有6个分厂,主要生产运动鞋,月产能可达90多万双。

    虽然,力凯属于劳动密集型企业,但是自设开发课,有较强的开发设计新产品的能力,所以在业内也有不可小觑的议价能力。

    根据东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工商登记显示,力凯鞋业法定代表人为廖俊荣,1998年成立,注册资本为港币3 .6亿元,主要代工N ew Balance等知名运动鞋。

    不过,金融危机是一个分水岭。据一位20年厂龄的老员工讲述,2009年,顺天开始收缩东莞生产战线,先是关停位于大岭山的力祥工厂,这块占地350亩的厂 区大幅地块后来成为大岭山“三旧”改造地块;随后在2010年,位于厚街赤岭的力展鞋厂(与力凯只有一路之隔)停产,同样厂房也进行了转卖。

    没有人知道力展这块250亩的土地到底卖了多少钱,但老员工们都津津乐道,老板很早期进入东莞,大概是上个世纪80年代末就已经到东莞打拼,自己买地修建厂房。“早期价格低廉,我们很佩服老板的眼光,所以,也不担心老板没钱跑路或者工厂倒闭,你想想这么大块的土地自己买的、厂房都是自己盖的,资金实力雄厚得很。”

    “有报道说我们倒闭了,怎么可能呢?“我们只是随着大势往缅甸转移而已。”18日下午,作为力凯的高层管理人员,现在负责在 缅甸厂生产的经理赖光明在接受南都记者的电话连线采访时证实,力凯在缅甸的工厂已经正式开启生产有两三个月的时间,目前处在试产阶段,工厂员工有500多 人。

    “目前,这边的技术人员都是从东莞带过来的,主要负责技术指导和工人培训,等到这边能顺利生产,我们的订单就会大部分转移到这 边来生产。”据赖经理介绍,现在力凯东莞工厂还有150多员工,所有的订单还有在中国进行量产,只是劳动力成本太高,从去年下半年后期开始东莞厂便不再招 进新员工,订单也大部分外包给其他工厂,包括针车、鞋面、成型等大部分工序都实行外包。

    缅甸劳工成本为东莞的1/4

    “主要是由于劳工成本上升,我们必须往缅甸转移。”据赖光明介绍,目前,缅甸的劳工成本大概在80—120美金,这是(包含劳工的工资、吃住费用、以及社保等等全部加起来)总的劳工成本,人均七八百元人民币,在东莞厂人均是去到3200元。

    至于东莞力凯生产线具体会什么时候关停?赖光明表示,这个目前还不好说,一是要看缅甸这边工人培训进度,是否能顺利生产,确保产品没有问题;二是,我们要看 客户的要求,美国对缅甸的关税政策。“目前,欧洲和日本对缅甸进口的鞋子有免税政策,所以我们转移到这边,也是应欧洲和日本客户的要求。但美国对缅甸的免 税,还没有放开,美国一旦放开,美国的客户也会要求我们把生产转移到缅甸,但美国的政策会怎么变化,什么时候变化,我们也说不好。

    据赖光明所知,绿洲鞋厂也和他们一样,客户也要求他们转到越南,他们现在也这样做。东莞大的鞋企,客户都要求他们往成本低的地方转。像裕元、绿洲等厂,大部分都转移到了越南。当然,都是逐步在转移,不可能一下子全部搬迁,这样工厂不能顺利过渡生产。”

    按照他的说法,现在力凯订单主要量产地还在中国,一小部分是在工厂生产,而大部分外发到内地。所以,我们都是逐步逐步地转移,将来在中国也还是会保留采购和研发,因为中国的原材料和技术方面,都已经非常成熟。

    绿洲鞋厂

    内迁湖南谋求发展

    力凯与绿洲仅一路之隔。这两个鞋业大鳄同处于厚街赤岭工业区。与力凯收缩东莞战线补偿遣散工人不同,大力卜公司(包括绿洲、绿扬鞋厂),一边也在向内陆、越 南等地转移;另一边,在东莞的生产依然在马不停蹄地招人。“一方面是今年订单比去年更多,另一方面是缺工也更多,两厂加起来缺七八千人。对于大力卜而言, 这种大量缺工的情况,从2009年左右就开始凸显出来了。

    一边马不停蹄地招人

    “我们从年初六一开工就开始到处招人,你看,昨天面试通过150人,实际报到人数70人,从开年到现在总共招了600人,我们现在还要招1200人左右。”绿扬鞋厂人力资源部门的杭小姐介绍,绿洲的招人战绩比较客观,有一天招了三五百号人呢。

    在招聘新员工上,今年绿扬鞋厂继续加码招工介绍奖励。原来一个老员工介绍一个男工人进来,奖励400元,今年提到了600元,介绍一个女工人进来奖励800元。

    工厂希望招更多的女工进来,一方面女工干活细致,此外女工也更方便管理,但现在女孩子明显比男孩子少,工厂的男女比例也是在6:4左右。

    而在留住老员工方面,在绿扬工作了9年的杭小姐表示,大力卜之所以吸引她留下来的原因在于工厂可以帮忙照顾小孩。大力卜公司在绿洲厂内专门投资修建了幼儿 园,解决了员工子女上幼儿园的问题。杭小姐说,她的孩子已经在这里上了三年幼儿园了。而且周六周日,工厂也都有免费的托管,有专人帮忙照顾孩子,让她觉得 很放心很踏实。

    一边忙着转移到内陆

    另一方面,根据南都记者对最近5年对绿洲转移路径的观察来看,早在 2010年,绿洲鞋业总经理尤以力就向南方都市报记者透露:绿洲已启动考察小组与多个内陆地方政府接触,选址初步锁定在江西、湖南、广西三地,将采用“航 母先行,卫星跟上”的战略,带动说服其他产业链上的配套工厂一起转移,共同在内陆谋求发展。

    当年,绿洲厂的缺工已经达到8000人。尤以力表示“最主要的问题还是缺乏劳动力。目前,从劳工成本和薪酬待遇上看,沿海地区和内陆的工厂已经基本一致,而广东地区又普遍缺工,因此,扩厂向劳动力充足的地方转移是必然的趋势。

    此后,经过两年的选址、建厂等筹备工作,位于湖南宁远县的新项目在2013年春节后投产。该项目投产一年多以后,也就是2013年8月,尤以力带着大客户斯凯奇公司一行前往湖南考察这家新厂——— 华荣鞋业有限公司。

    据公开资料显示,华荣是绿洲在湖南投资的一家分公司,由台湾大力卜集团投资,总投资3.2亿元,占地面积210亩,一期建设标准厂房8万平方米,二期建设标 准厂房6万平方米,总用工2万人以上,年产休闲鞋1000万双以上,整个项目投产达效后,出口创汇1.5亿美元以上,主要生产“斯凯奇”休闲鞋。

    金融危机过后,很多大鞋厂都在收缩规模,但绿洲依然有扩大产能的势头,相比裕元、力凯这些老牌大鳄,绿洲算是近年来崛起的新秀。

    这与绿洲的大客户美国斯凯奇公司密切相关。近几年,斯凯奇发展迅猛,市场份额已经赶超阿迪达斯,仅次于耐克,绿洲帮斯凯奇做代工,同时尤以力也持有斯凯奇公司的股票,傍着斯凯奇这棵大树,近两年,绿洲在制鞋企业的世界排名中也挤进前几名,风头正劲。

    记者观察

    仅留研发和采购

    鞋业大鳄在东莞还会停留多久?

    自从金融危机以来,东莞全球生产规模最大的运动鞋生产企业———裕元集团、中国最大的女鞋生产企业———华坚集团,以及大力卜集团(绿洲鞋业、绿扬鞋业)、顺天集团(力凯鞋业)等多家风靡全球的制鞋集团,纷纷都在转移。

    这些年,经常传出东莞企业倒闭的消息。实际上,真正倒闭的大企业是很少的。在东莞市皮革鞋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王灼良看来,他们更多是低调地的收缩,关停在东 莞的生产线,然后转移到内陆,或者东南亚等其他地方。“外界往往以为他们关停东莞工厂就是倒闭了不行了,倒闭和转移,这完全是两个不同的概念。”

    早在金融危机时,这些制鞋业的大佬们敏锐地觉察到赚钱已经没那么容易了,于是,他们迅速作出反应。所以,不论是裕元,还是华坚、绿洲等等,都已经将产能转移到越南、埃塞俄比亚,以及国内江西、湖南等劳动力更充裕且更廉价的地方。

    王灼良说,这些实力雄厚的外资企业,和他们当年从台湾、香港转移到东莞一样,如今,他们正在往东南亚等其他国家转移,这是企业谋求生存发展的必然选择,“逐 步收缩东莞生产,并逐步转移至东南亚等地区,已成必然趋势,不可逆转。”也是世界制造业发展的趋势,转移规律,无可厚非。

    那么,还有什么会留在东莞?研发和采购吧。

    作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制鞋基地之一,曾有数据称65%左右的高档鞋或名鞋都出自东莞,全球每4亿双运动鞋就有1亿双是东莞生产的。东莞的制鞋业经过20年的发 展,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上下游配套很方便,这是东莞最大的优势。据说,在这里开鞋厂,用不了一个星期就可以完成设备、原材料等所有准备工作。

    据不完全统计,东莞集中了来自台湾、日本、韩国、巴西等地区和国家的制鞋技术人才近10万人。近几年来,约有5000名来自传统制鞋强国意大利、西班牙、法 国等的设计师、打版师等制鞋专业人才汇聚到东莞,已经成为世界制鞋专业人才最主要的集散地。此外,东莞还汇聚了全球1500多家鞋类产品采购商、贸易商, 包括世界最大的贸易公司如利威、派诺蒙等。

    正如赖光明所言,东莞的原材料和技术已经非常成熟,短期内,不用担心制鞋业的研发和采购中心会离开东莞。

    但是,不得不正视的是,这个短期是指多久,10年?还是更短的时间,谁能说得定呢?

    听起来不错的消息是,今年开年以来,东莞还是有许多鞋厂反映订单形势良好,订单比去年还好,而这些订单普遍是中高端的订单,企业的利润空间较为可观。“做中 高档鞋,东莞还是有优势的。”王灼良说。东莞制鞋的技术和品质,在国际制鞋业的中高端市场上已有一定的地位,这也是一个不错的方向和前景。

    [声音]

    这些实力雄厚的外资企业,和他们当年从台湾、香港转移到东莞一样,如今,他们正在往东南亚等其他国家转移,这是企业谋求生存发展的必然选择。逐步收缩东莞生产,并逐步转移至东南亚等地区,已成必然趋势,不可逆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