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氨纶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企业动态
阿迪达斯Q1大中华区销售增30% 欲出售旗下3家公司
时间:2016-05-10 10:39:02  来源:赢商网  共有条评论

   在中国市场,德国运动巨头阿迪达斯多年排在耐克之后,然而今年旗下NMD系列鞋款的大热让其着实“风光”了一把。

  5月4日晚间,阿迪达斯方面公布了截至3月底的一季度业绩。按欧元计算,集团收入增长17%,为47.69亿欧元,创下了集团季度收入历史新高。

  不过,记者注意到,旗下泰勒梅-阿迪达斯高尔夫业务部分的销售依旧低迷。据报道,在经历数年销售业绩下滑后,阿迪达斯正计划剥离旗下数个高尔夫品牌公司。

  业界指出,高尔夫部分是专业细分市场,存在一定壁垒,一些专业的小众品牌占据相当市场份额,对于正致力“收回失地”并意图成为“一哥”的阿迪达斯来说,剥离这些公司无疑是明智的举措。

  大中华区同比增长30%

  “2016年我们取得了开门红,第一季度业绩创历史新高。”在一份发给记者的邮件中,即将卸任的赫伯特·海纳这样表示。记者注意到,第一季度阿迪达斯集团销售收入增长达22%(此为剔除汇率因素后数据),而阿迪达斯集团2015年的整体销售收入增长才为10%。

  分区域来看,2016年第一季度,阿迪达斯和锐步两大品牌在各市场的销售额都呈上升趋势,其中西欧、北美、大中华区、拉美、日本和中东、非洲及亚洲其他市场(MEAA)地区的销售收入均取得两位数的增长。在其核心市场之一的大中华区,阿迪达斯的销售收入增长达30%。

  鉴于第一季度超预期的业务增长体现了强劲的品牌势头,阿迪达斯集团提高了2016年的财务预测,表示集团的销售收入有望增长约15%(此前为10%~ 12%)。

  再往前一点,阿迪达斯备受市场关注的是其Adidas originals 品牌大热型号NMD上市引发全球抢购一事。在分析人士看来,本季度的业绩增长正是受全新推出的NMD系列鞋款以及经典StanSmith强劲的表现所推动。

  张庆告诉记者,阿迪达斯今年几个单品爆款做得不错,行业都在研究。“它运动的属性一直在强化,在时尚性的把握上也比较准确,产品还是王道。”

  阿迪达斯多年居于耐克之后,而新晋品牌安德玛(Under Armour)更是来势汹汹,并于2014年“代替”阿迪成为美国市场老二,为此,阿迪达斯一直在试图夺回领地。在中国市场,阿迪达斯更是立下目标,到2020年成为“最佳运动品牌”。

  在张庆看来,目前阿迪达斯的表现仍旧是阶段性的。“现在对阿迪来说,利好的是其专注的足球业务在中国市场升温。和耐克比,阿迪偏向于做得多说得少。在运动和时尚结合上阿迪迈的步子也比较大。但也是出于德国企业的基因,阿迪在和消费者沟通上还是要加强。”

  出售3家高尔夫公司

  与阿迪达斯的最新业绩一并公布的还有一份出售计划。阿迪达斯计划剥离部分业务,但并不是此前盛传的锐步。

  据外媒报道,阿迪达斯正计划剥离旗下泰勒梅高尔夫(1997年收购萨洛蒙公司时一并购入)、亚当斯高尔夫(2013年购入)以及阿什沃思高尔夫品牌公司(2008年购入)。以上品牌公司主要生产与高尔夫运动相关的硬件产品。阿迪达斯表示,在经历数年销售业绩下滑后,公司正在积极寻求其高尔夫业务部分的买家。

  事实上,阿迪达斯高尔夫部分的业务一直不算好看。在今年3月发布全年业绩报告时,阿迪达斯方面就表示,由于高尔夫市场不断面临结构重组的挑战,去年第四季度,剔除汇率因素(以下数据均遵守此前提),泰勒梅-阿迪达斯高尔夫的总收入下滑了15%。

  由于此后高尔夫运动在其最大的美国市场连续多年衰退,相关业务从2014年开始多次成为阿迪达斯的业绩累赘。据界面报道表示,2015财年,高尔夫业务至少给阿迪达斯造成了近1亿欧元(约合人民币7.5亿元)的亏损。

  据阿迪达斯官网5月4日公布的信息,目前其正在为上述品牌寻找买家。同时,有关高尔夫业务剥离的最终决定仍有待监事会的批准,包括潜在协议的具体条款。不过,阿迪达斯方面亦指出,其并不准备彻底从高尔夫球赛场撤出,将继续通过阿迪达斯高尔夫品牌专注高尔夫服装和鞋类。

  5月5日下午,阿迪达斯中国方面在给到记者的回复中援引首席执行官赫伯特·海纳的话表示,其计划中的业务剥离将使其化繁为简,从而全身心关注回报率最高以及最能激发消费者共鸣并提升阿迪达斯和锐步品牌忠诚度的业务领域。

  “一直不太看好阿迪达斯做高尔夫这块,相对来讲,这部分是专业的细分市场,有一定的壁垒,也有一些专业小众品牌占据相当市场份额,整个想象空间不大,在受益上的贡献也比较弱。对于阿迪达斯来说,这是一个明智的选择,有助于聚焦在核心业务上发力。”对此,关键之道体育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张庆表示。

  张庆还认为,相关业务的出售对中国市场的影响并不大。“高尔夫这项运动一直受到外部限制,一直不温不火,属于偏高端小众的市场,空间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