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氨纶 棉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企业动态
青岛即发打造纺织升级版进军智能服装
时间:2016-05-31 09:07:23  来源:胶东在线  共有条评论

  胶东在线青岛5月31日讯(特派记者 张倩)从单纯做发饰品加工到纺织品行业的转型跨越,61年经营和跋涉,让即发这个最初的农村手工业档合作社,发展成全国品种最全的发制品和中国大型纺织服装制造基地。30日,当记者来到位于即墨市的青岛即发集团时,74岁的集团董事长陈玉兰的创业故事让在场所有人感到震撼。人们不仅惊讶于与她矍铄气质不符的年龄,更赞叹如何一路走来,将即发的故事永远保存在这个企业初创时的简陋作坊。一张张清单,一道道工序,诉说着手工时代创业者的心路历程。

  50年代白手起家,60年代艰苦创业,70年代灵活经营,80年代改革开放,90年代合作创新,新世纪又开始全新发展,陈玉兰就这样一路走来,将一生献给了即发。“1955年,合作社7名社员、5间草房、3副挑担、2只耙子,总资产不过200余元。现在年产值过百亿,辖设30多个分公司和分厂,员工两万多人,带动就业近三万人!”陈玉兰边说,边带领大家参观即发发饰博物馆。

  上世纪80年代中期,即发开始涉足针织行业,逐步建立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纺纱、织布、染整、印(绣)花、成衣、包装等全功能针织服装产业链。从发饰品到针织服装,即发实现了第一次跨越。为发挥即发的产业优势,进一步拉长产业链条,2005年进军梭织产业,主要生产高档色织面料及衬衣、休闲装、运动装等系列产品,实现了即发的再次跨越。

  在即发生产车间,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在为优衣库代加工。“优衣库90%的衣服由我们来生产,400多项检验指标相当严苛。”即发集团副总经理万刚介绍,即发是阿迪达斯、耐克、A&F、黛安芬等诸多世界名牌的指定制造商,与包括5家(伊藤忠、双日、丰田通商、东丽、丸红不解说)世界500强企业在内的数百家国外公司保持着长期稳定的商务合作关系。

  中国纺织业的优势以一针一线织出来的。如何科技引领,创新驱动,打造中国纺织工业的升级版,是即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今天的即发,正在不断推陈出新,以多项绿色科技为标志的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使即发新产品产值率始终保持在50%以上。自主研发的“海洋生物甲壳质纤维服装”,具有抑菌除臭、保湿护肤的作用,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和发明专利,深受国内外消费者的喜爱。研发的微孔聚四氟乙烯膜及功能型面料具有优良的防水、防风、透湿、透气、微粒阻隔等功能,可广泛应用于医用防护服装、军警作战服装、户外运动服装及装备。

  2015年是即发60成立周年,在即发60周年?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上,即发集团宣布与日本东丽株式会社、中科院软件研究所、日本电信电话株式会社等联手开发智能服装。这种智能服装采用来自日本目前最尖端科技——纳米导电纤维,通过特殊技术使微细纤维包裹住导电性高分子,让导电性高分子渗入直径仅为700纳米的纤维中。智能服装可以实时测定人体心率、呼吸频率、疲劳度、睡眠状态等多项内容,并通过低能耗蓝牙无线发射器,与智能设备联动,为使用者清楚呈现生命体征信息,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此外,即发还致力于研发无水染色技术。“过去一年需要染色布料达40万吨,染1吨布就需要120吨水,消耗量是非常大的。”万刚表示,即墨缺水,如果污水染色技术能够实现,相关固色问题能够解决,将大大减少水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不过完全取代还存在很大难度,这需要人们生活观念的改变,在对颜色的需求上要慢慢减弱,倡导健康的穿衣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