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价格 棉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企业动态
“如意纺”织出高端智能纺织全产业链
时间:2017-03-21 11:58:32  来源:中国纺织网  共有条评论

   上游:收购澳大利亚卡比棉田农场和亚罗伦杜牧场;银川周边良好的羊毛资源使其在承接毛纺产业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紧邻宁东能源化工基地,12万吨差别化氨纶纤维新材料项目有了产品原料

  中游:在贺兰县投建中国首个纺纱全自动成套生产线;在滨河新区建设1亿米衬衫面料项目、1000万米精纺呢绒面料项目和年产16万吨涡流纺精梳纱线项目。

  下游:收购日本品牌RENOWN株式会社、轻奢品牌SMCP等;推行“互联网+”量身定制制衣模式,不仅拓展经济空间,还延伸出新的经营模式与社会价值。

  打通产业链上中下游,做大产业集群是实现全产业链的关键所在。滨河新区今年的建设蓝图明确:年产12万吨高性能差别化氨纶纤维项目10月投产;1亿米衬衫面料项目、1000万米精纺呢绒面料项目、年产16万吨涡流纺精梳纱线项目、100万件羊毛衫、时尚女装、袜子等8个项目加快建设……作为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的核心区的滨河新区,一条由恒天集团和山东如意集团两大中国纺织行业的巨头合力打造,以互联网、智能制造、个性化定制为特色,以纺纱纺织、羊绒精纺、服装设计、化纤等业态为一体的高端智能纺织全产业链条呼之欲出。

  3月20日,走进滨河新区12万吨高性能差别化氨纶纤维项目,塔吊耸立,机车轰鸣,600余名工人正忙碌着进行防水保温、暖气管道铺设等室内装修作业。“目前,项目主体结构、二次结构和外立面结构也完成,力争在8月28日完成设备安装任务,10月底投料试生产。”滨河恒意纤维新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刘云峰介绍,12万吨高性能差别化氨纶纤维项目是恒天如意科技产业城实现全产业链的重要组成部分。“电能、原料和铁路运输是银川的优势,而利用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生产的PTG等重化工原料,连接纤维原料产业和新型聚酯产品产业,真正实现产业深度融合。”刘云峰说,待项目建成后,一座智能化生产、包装一体的国际领先生产线和世界一流的高性能差别化氨纶纤维生产基地将正式在滨河新区落地生根。

  在中游的纺纱、面料端,中国首个纺纱全自动成套生产线已在贺兰县投产,在那里,新增形成的70万绽的纺纱能力将过往生产效率提升一倍。在滨河新区,如意集团建设年产16万吨涡流纺精梳纱线、年产1亿米衬衫面料、年产1000万米精纺呢绒面料等项目也在加快建设中。“项目建成投产后,将采用国内及国际上目前先进的工艺技术—‘如意纺’技术,不仅会使产品水平、产品质量得到较大的提高,综合生产效率也是传统色织工艺的3.8倍,产品成本明显降低。”银川滨河如意服装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张晓露说。

  “随着在上游原材料以及中游纺纱和面料的布局,加之年产3000万件高档衬衫、300万件高档西服项目的顺利投产,如意集团在滨河新区真正实现全产业链布局。”张晓露说,如意还在海外积极并购细分行业成衣领导品牌,提升行业影响力,收购的日本品牌RENOWN株式会社、轻奢品牌SMCP对如意的品牌建设有很大的提高。

  高端智能纺织全产业链条已在滨河新区呼之欲出,而近日一则“国家智慧型纺织基地落户银川”的消息更是在全国范围内引起巨大反响。“互联网+”

  服装市场竞争激烈,服装生产成本降不下来,消费者避而远之,企业就难以发展。只有通过智能、高端、节约、绿色的生产方式,才能立足于市场不败之地。而滨河新区智慧产业园的建设,令如意集团搭上“智造”快车,顺利推出“3D制衣”方案。“通过设备扫描,可以迅速将个人身体的所有特征显示在屏幕上,形成个性化的定制。”张晓露说,在互联网思维下,滨河新区大数据中心所提供的储存能力与分析能力,为滨河如意项目未来智能化的生产提供了支撑平台。

  是驱动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也是撬动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动力和新途径。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要实现经济有质量和效益的发展,就要以创新驱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成为当今社会发展共识。

  在我市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签订《推进银川国家智慧型纺织基地建设暨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时,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表示,支持中西部地区纺织产业发展,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是纺织工业“十三五”期间的重点任务之一。依托西部地区特色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引导东部产业有序转移,促进中西部纺织产业发展,逐步形成具有当地特色标记的特色产业体系,着力打造纺织产业区域品牌,推进行业品牌建设,是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的工作目标之一。

  “这些发展要素和行业趋势都与滨河新区纺织产业发展布局不谋而合。”滨河新区相关负责人认为,随着协议的签约,在滨河新区定会形成一座世界瞩目的“智慧纺织”的样板工程,而顺势建设的智慧纺织全产业链,必将实现传统纺织产业向智慧产业的华丽转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