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帝人 锦纶 氨纶 涤纶长丝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欧洲新闻
美欧复苏经历典型停顿 紧缩步伐料将放缓
时间:2010-07-08 17:21:16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共有条评论

  7月6日,澳大利亚央行宣布:维持基准利率于4.5%水平不变。这是澳大利亚连续第二个月维持基准利率不变。澳大利亚央行还暗示,不会连续加息。

  金融危机之后,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澳大利亚率先加息,而且,自去年10月份以来,澳央行6次加息,并于今年5月份宣布利率已经恢复到平均水平。澳大利亚央行的举动表明,其明显放慢了已经启动的紧缩性步伐。

  而在本周,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都将公布各自的利率决定,在全球经济复苏步伐放缓、“二次探底”担忧渐浓的背景下,两大央行是否将采取更多措施来巩固经济复苏也成为影响市场走向的重要因素。

  美欧经济复苏:

  “正经历典型停顿”

  欧美经济复苏的基础并不稳定,最新数据表明,这两大经济体复苏的基础已开始松动,驱动复苏的一些因素似乎丧失了动力。

  据美国劳工部7月2日公布的数据,6月美国非农就业环比降12.5万,失业率维持在9.5%的高位。

  6月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为52.9,结束了此前连续3个月的涨势,并远低于经济学家预期的62.5。同时,与消费息息相关的美国房地产市场依然没有得到改观。据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5月份新屋销售年化率下降32.7%,成屋待售合同签署量比上月大幅下滑30%,同时,5月银行收回房屋数量则创历史新高。这说明金融危机以来美国刺激住房市场的政策效力正在减弱。

  摩根大通和瑞士信贷在新近发布的报告中下调了美国二季度GDP增长预期,分别从先前预计的4%和4.3%下调至3.2%和3.8%。花旗银行也下调了美国下半年GDP增长预期。

  仿佛是为了对并不理想的数据做注脚,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7月初公开称,“美国经济复苏正经历典型的停顿”。

  与美国经济再现疲态相比,处于主权债务危机煎熬和艰难削减财政赤字中的欧盟国家日子更不好过。

  据欧盟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欧元区5月份生产者物价指数(PPI)增速较4月份下降0.7个百分点,且该地区失业率连续3个月维持在10.0%的高位。值得注意的是,在希腊、葡萄牙等国家债务信用纷纷遭降级后,穆迪日前又将西班牙的主权债务评级列入负面观察名单。并且近期可能将该国评级下调1至2个等级。市场人士担心,如果西班牙爆发债务危机,其对欧洲经济造成的负面影响将远大于希腊。基于以上情况,欧盟委员会发布的最新半年经济预测报告预计欧元区2010年经济或仅能实现0.9%的微幅增长。

  当前全球经济的复苏主要体现在制造业上,而制造业增长速度出现放缓。

  据美国供应管理协会发布的最新数据,六月份全美制造业指数从五月份的59.7下降至56.2,创半年来新低,结束了此前3个月强劲增长的势头。在欧盟,据金融信息公司Markit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6月份PMI指数终值降至55.6,创下近4个月以来的新低。而Markit和英国特许采购和供应学会公布的数据显示,由于出口订单数量减少,英国6月份PMI指数从5月份的58降至57.5。与此同时,法国6月份PMI指数也降至54.8,创下近6个月以来的新低。

  对抗“二次探底”

  无论是大宗商品市场还是外汇市场,都在反映全球经济正在走弱的趋势。

  在商品市场,由于担心经济复苏放缓影响能源需求,纽约市场原油价格在6月28日-7月3日的一周时间里下跌约8.5%,周跌幅创近两个月来之最。

  同样,自年初以来一直处于升势的黄金价格也出现跳水,全周金价下跌3.9%,跌幅创下一个月以来的新高。

  在外汇市场,追踪美元兑其它6种主要货币汇率的美元指数在7月3日的前一周普遍下跌,其中美元兑日元汇率创下两个月新低,欧元兑美元汇率突破了1.24美元的关口。

  与此同时,伴随着美股和泛欧绩优股指标的持续下挫,投资者纷纷买进避险资产,从而推动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降至3%下方的14个月低点。

  主要经济体增长疲软以及主要经济数据的不佳引发了人们对于全球经济是否会“二次探底”的猜想,至少市场有理由怀疑持续三个季度以上的经济增长周期可能正在走向结束。

  主流的经济学家认为,全球经济“二次探底”存在着一定的风险,而从目前来看,这种风险很可能主要来自于决策判断的失误。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克鲁格曼在6月27日发表的文章中,就表达了对于一些国家过早展开财政紧缩政策的担忧,称决策失误可能会触发经济史上的“第三次大萧条”。

  以通货膨胀为例,之前世界各国政府对此的反应都相当敏感,许多国家出台了紧缩性政策。但事实上,由于国际范围内大宗商品的价格失去了上涨的基本推力,因此,未来真正的威胁可能来自通货紧缩。各国若过早实施紧缩计划和退出经济刺激政策,经济硬着陆的风险将显著放大,二次衰退的风险就有可能转变成现实。

  针对目前经济可能再次衰退的风险,不少国家都明显放慢了已经启动的紧缩性步伐。比如,从去年10月份开始连续六次加息的澳大利亚已经连续第二个月维持基准利率不变,同时,尽管国内的通胀处于“令人不安的”高位,英国央行仍表态目前不立刻加息。

  欧洲央行将于7月8日公布利率决定。分析人士认为,由于欧元区成员国纷纷出台财政紧缩政策,遏制了该地区脆弱的经济复苏,预计欧洲央行最早将于2011年第三季度才开始加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