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帝人 锦纶 氨纶 涤纶长丝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欧洲新闻
欧盟拟定义奈米材料
时间:2010-07-15 15:02:19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纺织品及成衣产业运用奈米科技的市场正逐渐成长,不过令人讶异的是,目前尚无广泛接受的定义可供引用在安全使用奈米科技的相关法规上。

  为未来欧盟有关奈米材料之规範预作準备,欧盟执委会的联合研究中心(Joint Research Centre, JRC)建议以尺寸作为唯一定义标準,微粒尺寸由1nm(nanometer, 10亿分之1公尺)到100nm不等。

  联合研究中心同时也建议特定的属性与特性(例如结块的状态、生物持久性、或是否故意製造)或可能有关联,另外,为了特定执行的需求,可能必须採用一般性的定义。

  联合研究中心在一份名为「为规範之目的定义奈米材料应有之考量」参考报告中同时建议于规範文字中应使用「particulate nanomaterial, 微粒奈米材料」术语。奈米微粒在成衣方面有一系列的运用,从抗污处理到使用奈米银微粒以减少细菌及臭味之产生等。

  不过仍有一些科学家对于拥抱奈米科技感到不安。关切的部份包括奈米纤维是否会侵入人体细胞,以及奈米微粒在成衣使用期间或者洗涤时是否会脱落。另外,也担心在洗涤过程中被洗掉的奈米微粒在污水处理厂会造成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