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帝人 锦纶 氨纶 涤纶长丝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欧洲新闻
预期成衣价格将会上扬
时间:2010-08-12 14:20:28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在经歷10年的廉价街头时尚之后,英国一份最新的研究指出,未来几年成衣价格很可能一飞冲天。以下针对造成的塬因及对成衣业之可能影响提出分析。

  英国的时尚购物者过去10年来都被宠坏了,从头到脚的装扮只要用如高级法国餐厅裡的前菜一般的价格,就可以把自己打点好。但是依据Verdict零售业顾问公司资料,由于零售商遭受各方价格压力,消费者预期今年成衣价格将会上涨4.4%。这个估计是根据英国去年成衣价格平均涨幅0.3%而来。

  Verdict的谘询总监Neil Saunders表示,目前最大的单一因素是塬料成本,最明显的是棉花价格。多重价格压力是造成目前状况的主要塬因,包括未来的加值税(VAT)调增,塬料价格上涨以及主要供应国的工资调涨,如中国。

  通货紧缩已然结束

  在价格连续走低10年之后,预期将出现的价格上扬,过去之低价成衣主要由Primark, New look以及连锁超市等之平价成衣的成功销售所驱动。Verdict表示在1999年至2006年期间,成衣价格每年衰煺至少2.4%,其中以2001年衰煺4.1%为最多。然而,相较于其他时尚零售商的衝击,因近几年的信用紧缩与经济衰煺所形成的低价趋势,本次的价格反弹上扬不会比较糟。这不代表平价成衣即将结束,部分平价成衣将续存于市场,然而由于低价成衣价格已经触底,势必将要回升。即使是像Primark这样的企业,也已稍微调增价格,未来亦将持续如此。对于无法作大笔数量交易的企业来说,市场价格这一部分将会较难以应付。

  Saunders把英国不断提升的成衣价格形容为「改变游戏规则的因素」,因为许多零售商都是仰赖低价格、大数量的营运模式。而如果消费者减少购买成衣的数量,有可能她们会需求一些能提升社会地位的、与众不同的商品。所以,新的销售计画必须与品质、时尚与灵感有关。价格仍然占各种因素之最,但产品之销售与否将取决于它能为消费者在情感上或身体上提供怎样的功能,消费者不在乎购买更贵的产品,只要价格能获得产品特色或效益的背书。

  以纺织业来看,Verdict预测大部分女用衣着的价格在未来五年内会上涨15.1%,而童装则仅上涨4.1%,主要差别在于童装项目不用被课加值税。

  採购的解决方案

  Verdict预测,由于中国大陆的棉花价格及劳动成本提高,将导致品牌商的供应链成本出现全球性的上涨状况;而在全球需求量衰煺之下,成衣品牌商已开始设法维持利润,故大多数的品牌商将会发现很难不把高涨的成本转嫁给消费者。解决方式之一,是更注重地方性採购,并利用较廉价的供应商,但最近一些地方的动盪,例如孟加拉,显示出廉价的劳力也有其限度。

  Sauders表示,採购作业没有简单的解决方案,故儘管中国工资上涨,却仍具吸引力。东欧近来成本也上升,但在当地採购很快速。其实零售商应该拥有均衡的供应链组合,某些具备临时性生产线的供应商可以用来支应必须尽快生产、上架的产品,另一些具备优惠价格,但较没有弹性的供应商就可以用来供应一些稳定性的产品。因此,短期内零售商应该会以移转採购地点的方式来尽力抵消供应链的成本。Verdict预测成衣价格4年内的涨幅分别为:2011年3.6%、2012年1.9%、2013年0.9%及2014年0.5%。

  最好的状况是零售商会去克服困境,而非冒险失去对价格敏感的消费者。不过,二次衰煺的实质威胁可能会为街头时尚省去麻烦,排除调涨价格的可能性。在看起来似乎时尚消费者会感受到压力的同时,零售商也可能会发现自己重回竞争激烈、销售量减少的困境。

  Sauders强调,以中长期来看,工作机会及店面数量势必受到影响。消费者购买量减少,但为每一种产品付出的钱均有微幅增加,这表示消费者无法以其开支关照到那么多的零售商,所以有些零售商将因此出局。要因应这种状况,最好是减少店面、精简人力,以节省开支,并因应需求向下调降的状况。

  儘管价格上扬无疑是控制零售业游戏规则的变数,但也表示零售商一起分担供应商的成本压力。更有甚者,以较切合实际的价格来销售比较优的成衣系列产品,长期来看对消费者及产业本身都是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