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纺织 棉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欧洲新闻
与中国签订FTA 现在是最好时机
时间:2010-09-18 10:02:01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共有条评论


  挪威并不是中国在欧洲地区最大的经贸伙伴,但是却即将成为第一个与中国签订自由贸易协定(FTA)的欧洲国家。

  中国与挪威自由贸易协定的第八轮谈判于9月16日在挪威首都奥斯陆结束,双方就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原产地规则、技术贸易壁垒等进行了磋商。

  中国与挪威双方有关自由贸易协定的谈判进入收官阶段。按照年初双方透露的日程表,最终结果有望在年内公布。如果顺利,挪威即将成为第一个与中国签订自由贸易协定的欧洲国家。

  9月16日当天,挪威贸易与工业副大臣Halvard Ingebrigtsen在上海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就自由贸易协定签署后的双方贸易前景予以展望。

  挪威政府2007年8月制定了“中国战略”,Halvard Ingebrigtsen告诉本报,自由贸易签订后,信息与通信技术、旅游业、医疗器械有望成为两国合作的热点领域。

  “与中国谈判,

  我们需要花更多的时间”

  《21世纪》:就你所了解的情况,目前双方自由贸易协定谈判的进展如何?

  Halvard Ingebrigtsen:此次讨论的自由贸易协定,将成为双方双边贸易合作的全方位框架。谈判涉及方方面面,包括经济、法律、货物以及关税协定等。

  目前,中挪双方有关自由贸易协定的谈判仍然在进行之中,目前我所知道的情况是,谈判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但是具体哪天正式签署协定,目前还很难说。

  在欧洲经济区(EEA)之外,挪威也和俄罗斯、印度等大国有自由贸易协定。但是,与中国这样庞大的新兴市场谈判,对于挪威来说是第一次。谈判涉及到广泛的贸易领域,因此需要花的时间也更多。

  《21世纪》:2008年9月,双方的谈判在挪威奥斯陆启动。在世界经济格局较为动荡的时期,挪威政府选择与中国开展全面的自由贸易协定谈判,这是否是个好时机?

  Halvard Ingebrigtsen:我认为,与中国签订自由贸易协定,现在是最好的时机。

  挪威不是欧盟的一部分,在对外贸易谈判上拥有的自主权相对较大。挪威海事业在中国已经有了多年的积淀,挪威创新局也已经深入中国,支持挪威企业在中国发展。

  但同时,我们也非常希望其他类型的挪威公司能够更多地关注到迅速成长的中国市场。中国在金融危机期间和此后的表现,给予了我们极大的信心。在相互信任的友好关系基础上,自由贸易协定呼之欲出。

  服装纺织品

  FTA谈判关键领域

  《21世纪》:中国对挪威出口服装纺织品,在挪威市场上占据了主要的市场份额。中国的纺织品曾经受到欧盟配额和反倾销等限制。在此次自由贸易协定中,是否会针对中国的服装纺织品进行特别磋商?

  Halvard Ingebrigtsen:服装纺织品是关键谈判领域之一。挪威与欧盟某些国家不同,挪威本国的服装纺织品基本都是依靠进口的。我们并不担心中国服装[8.14 1.24%]和纺织品的进口,影响到国内同类企业的生存。

  目前,有关税收的具体细节仍然在讨论之中。我能够预见的是,我们一定会继续从中国进口大量服装纺织品,这一数量在自由贸易协定签署后会持续增长。

  《21世纪》:中国纺织服装在挪威市场的占有率高居头名,然而相对于数量所占市场份额来说,中国产品在金额上所占的市场份额要小得多。在自由贸易协定后,你对中国出口挪威的服装纺织品贸易未来有何看法?

  Halvard Ingebrigtsen:目前挪威从中国进口服装纺织品还是看重了价格优势。

  然而,我们对产品质量则更为重视。几年前,在挪威曾经针对中国进口的服装人工标准产生较大的争议,认为中国企业进口的某些服饰在质量上不过关,没有达到双方纺织品贸易设定的标准。对于这一点,自由贸易协定中将会涉及具体的操作规则。

  我们认为,单纯的以低价作为进入挪威市场的唯一优势是远远不够的。在未来的双边贸易中,我们更希望看到来自中国的纺织品质量上乘,能够逐渐进入高级成衣市场。

  “中国战略”

  《21世纪》:自由贸易协定的签署,将为挪威的工商业界带来怎样的影响?

  Halvard Ingebrigtsen:自由贸易协定的作用,消除了壁垒,同时也培养了市场投资兴趣。2007年挪威政府制定的“中国”战略中提及的关键合作领域,都将一一得到落实。

  在挪威,很多行业的企业家们都在等待自由贸易协定的签署。现在,对中国进行贸易投资的大多是挪威的大型企业。自由贸易协定的签署,将大大增加挪威的中小企业在中国寻找合作伙伴以及进行贸易投资的资源和机会——这些是他们在目前阶段无法独立获得的。

  《21世纪》:在自由贸易协定之后,哪些领域将成为中国企业到挪威投资的关注焦点?

  Halvard Ingebrigtsen:首先,中国与挪威在信息与通信技术方面已经有了成熟的合作机制。在自由贸易协定谈判中,我们也希望加强这个领域的合作交流,从中国引入更多的高端人才,以合作的方式和挪威企业开发这方面的技术。

  与此同时,旅游业也是我们希望发展的产业之一。通过自由贸易协定,我们希望吸引更多的中国的中小型旅社以合作或者在挪威落地的方式,发展两国的旅游业。另外,在医疗器械方面的双边贸易也是我们乐于见到的。

  在自由贸易协定之后,我们将对中国的中小企业到挪威来提供绿色通道,在申请审批程序上尽量简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