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纺织 棉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欧洲新闻
意大利优质纤维生产诀窍:给纱线做SPA
时间:2010-10-21 10:47:50  来源:中国纤检  共有条评论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意大利罗马有一位名叫卡罗·芭芭拉的纺纱老板这样说:“优质服装要是从纤维纱开始!”随即他打开自己的地下库房给记者看:几十个大木箱一直重叠到天花板。这里有80多吨彩纱在处理加工,而在纱线的下面则是矿泉溪水暗流。原来,老板正在泉水叮咚响的上方修建了“加工”纱线的工厂,让纱线吸收矿泉水里的潮气。他称其为纤维SPA。经过这种加工的纱线原材料更能纺出温文尔雅的衬衫布、交叉缝式裤子布料,色泽更鲜艳,布料更柔软。然后,他又将记者带到他的纺织厂内。

  巴巴拉先生将羊毛纤维称为活的纤维。在他看来,这并不是比喻,而是真实的。一般而言,他们都会这样做,即在毛纱染色后,要在矿泉水上方晾挂相当长一段时间,使其恢复原来的20%水分含量,然后才让毛纱进入15个加工步骤。当然,这15个步骤是不能公之于众的。简言之,若不这样,他们生产出来的纺织品就不会这么独特。他说,“这像一个人买了一件衣服,而这件衣服穿上身让人感觉不好,就会像开车一样,总是跌跌撞撞不顺心。”

  这看起来似是而非,却给世界驰名的意大利款式带来了十分稳定的经济收益。这里生产的羊毛纱和开司米线的确不同凡响,属于世界最高品质。意大利阿曼尼、泽各纳和美国的拉尔夫·劳伦等十余种服装品牌都指定要这里生产的毛纱。

  然而,犹如意大利经济一样,芭芭拉的工厂也不得不为生存而战。他需要深悟意大利的生意门道。自从经济危机以来,意大利,乃至整个欧洲经济都陷入一片风雨飘摇中。希腊财政危机、葡萄牙和爱尔兰国家破产等,一个比一个凶险的危机接踵而至。而作为世界第七大经济体,意大利成为其欧洲最为脆弱的国家之一。作为欧元区的主要国家,他们不得不采取节俭措施。预计到2012年,意大利GDP增长率为2.7%。但意大利不同于希腊,意大利国内多数债券由意大利人持有,更重要的是,意大利虽然是一个外向型经济体,但经济技术始终掌控在意大利人手中,因此他们的问题不在于拥有多少债务,而是增长太缓慢。

  芭芭拉欠银行债务达580万美元,但他却能幸免于难,原因在于他始终掌握着自己独特的技术。并且,意大利企业具有弹性功能,能大能小。芭芭拉的企业就是一家家族性企业。上个世纪70年代之前,芭芭拉还是靠生产特别纱线为生的私企,但后来,他们从纱线到服装,一件手工成衣卖价达4000美元,年产值达1500万美元,并且他的服装已进入许多意大利名品店。然而,去年产值却直线下降,仅为前年的一半。

  当谈及“意大利制造”的商标时,芭芭拉说意大利在过去也和中国一样,只能生产廉价商品。但意大利设计家们具有独创性,他们从中国和保加利亚进口廉价原材料,然后自己用独特的工艺加工。实际上,社会化大生产没有规律可循。其法则就是独特的工艺和创新。这就是意大利能崛起如此多服装品牌的缘由。品牌的崛起就意味着要摧毁过去不适用的,创新独特的产品。商标首先是企业要突破的障碍,你没有自己的品牌就等于没有一切,而真正理解这点的人却不多。

  而要真正确立品牌的地位就必须博采众家之长。芭芭拉认为,虽然意大利成为世界名牌的故乡,但他们却要向英国利兹大学权威请教,向英国纱纤维设计权威学习创新,然后取长补短。这就是为什么芭芭拉被英国利兹大学的教授称为最上品的男人。芭芭拉说,“我是独奏者,我反对合唱,对千篇一律更是嗤之以鼻。同时也能加入管弦乐队。”

  实际上,芭芭拉的毛纱生产生涯具有偶然性。1962年,他还只是个Vogue期刊的摄影师。几年后,他邂逅了一位鲁贤诺·皮尔斯敦的企业家。他期望把自己的服装生产线卖到美国市场去,因此请芭芭拉给他出主意。芭芭拉对他说,“我没有经验,我只知道自己身上穿的衣服好不好看。”皮尔斯敦告诉他,“你只要有这点才能就够了。没有时装款式,你可以自己设计呀!”

  自那以后,芭芭拉就在阿尔卑斯山脚下一个小镇上,以41欧元1平米的价格买下一片土地建立了工厂。在当时,没有商家愿意花钱购买土地。此后,芭芭拉又在其他国家采取同样的方式开办工厂都成功了。今天那个小镇已成为意大利纺纱中心。

  芭芭拉已年逾古稀,但他对未来充满信心。原因是,他已在原来以为不可能的地方——中国找到了许多新客户。他说,他的纱线泉水流淌声犹如音乐,会持续不断流下去。当然,他又笑道,“这并不是一个诗人的世界,而是一个充满活力的现实世界。你只要坚持走下去,就会看到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