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纺织 棉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欧洲新闻
欧盟提案给予巴基斯坦纺织品关税减让
时间:2010-11-04 13:53:24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欧盟委员会日前已公布将在未来三年内暂停征收巴基斯坦75项产品进口关税的正式提案,旨在增加巴基斯坦对欧盟的出口金额近1亿欧元(约1.4亿美元)。欧盟贸易执委 Karel De Gucht称,“该项建议将是实质促进巴基斯坦经济复苏的一项提案。"

  在欧盟建议免征收进口关税的75项巴基斯坦产品中,大多数为成衣与纺织品,其为巴基斯坦主力出口项目,其中有60%系出口到欧盟。

  欧盟提议给予巴基斯坦纺织品关税减免的项目包括针织或钩针织手套,其适用之普遍化优惠关税(GSP)税率与一般关税税率分别为6.4%与8%;女用棉制成衣所适用之GSP与一般关税税率则为9.6%与12%。欧盟建议免关税进口之产品清单中亦包括许多纱线和棉布,以及多项针织和梭织成衣项目。

  欧盟提供巴基斯坦特定纺织品免关税进口之提案若经欧盟部长理事会批准,该项暂停征收进口关税的措施将自2011年1月1日起实施。

  欧洲纺织品与成衣业对欧盟可能提供巴基斯坦贸易优惠的反对声浪正在高涨,渠等声称,倘若该项措施实施后,将威胁到近12万个就业机会。

  在欧盟表示考虑提出给予巴基斯坦若干纺织品项目暂时关税减免以帮助受洪患肆虐之巴国经济复苏的建议后,欧盟纺织服装联盟(European Textile and Clothing Confederation, Euratex)即已致函欧洲理事会主席Van Rompuy,表达其对该项措施的“严重关切”。

  Euratex在信函中提及“我们并不准备成为因政治因素考虑需给予第三国贸易政策上之利益而被放弃的产业”。然而,Euratex认为,欧盟提供的贸易优惠对扶持受水灾影响的巴国并无太大帮助。

  Euratex主席Dr. Peter Pfneisl表示,“巴基斯坦纺织品与成衣业位于巴基斯坦灾区之外”,“此外,巴基斯坦纺织品与成衣业非常有竞争力,生产设备精良且效率高,故受惠于欧盟贸易优惠措施的将是巴基斯坦纺织品与成衣业,而非真正需要帮助的灾民。”

  欧洲业内人士亦担心,当2014年新政权上任,欧盟领导人打算改变适用GSP+特殊优惠待遇方案的标准,将使巴基斯坦受惠。

  Euratex指称,这些关税减让措施,将对目前涵盖欧洲纱线及织物至成衣与家用纺品的整体供应链造成“负面的冲击”,不仅使欧盟27个会员国受到影响,另亦冲击到受惠于与欧盟优惠关系的土耳其。

  西班牙纺织协会(spain's consejo intertextil espanol, CIE)日前表示,给予巴基斯坦纺织品进口关税减让,可能使1,000家西班牙厂商破产,并流失20,000个工作机会。

  然而,尽管欧洲纺织品与成衣企业均反对给予巴基斯坦任何的援助。巴国产业内领袖认为欧盟提议关税减免的项目尚不足够,该项措施仅能促进纺织原物料的出口,巴国企业希望关税优惠能包含更多的成衣项目,并声称成衣业是唯一能增加巴国就业机会与帮助经济复苏的产业,渠等亦期盼美国能对巴国提供类此市场进入关税减免的优惠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