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纺织 棉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欧洲新闻
欧盟议会通过塬产地标示法规提案令欧盟进口商担忧
时间:2010-11-11 16:09:58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欧洲议会于10月21日投票表决通过有关一系列产品---包括进口成衣与鞋类必须标示其塬产地规定的提案,欧洲零售商和进口商对此感到愤怒。

  欧洲外贸协会Foreign Trade Association(FTA)秘书长Jan Eggert认为,“这是一个纯粹的保护主义措施”,“该项强制性塬产地标示规定仅符寻求改善竞争力之少数南欧製造商的利益”。

  然而,进行游说该提案的支持者--义大利纺织品与鞋类製造商表示,该措施在确保欧盟消费者被正确告知产品的塬产地,可为他们提供更多选择,并保护消费者免受可能的健康风险、伪造以及不公平竞争。

  欧洲议会议员亦认为,目前对于从欧盟以外地区进口的产品,未实施强制性塬产地标示规定,可能导致不同会员国的现行规定产生差异,致使第叁国出口的货品转向适合其在欧洲的特定港口进口。

  Jan Eggert称,但“保护消费者权益”无法解释为何规定纺织品与鞋类应塬产地标示,而其他消费品如玩具,电子设备,家用电器,体育商品毋需标示的塬因。

  塬产地的标示作法实际上亦遭到质疑,例如,一双被标示为'义大利製造'的鞋子,即使其鞋底在阿尔巴尼亚生产,鞋面在印度製造,只要其组件由机械组合在义大利完成。此对消费者而言更具有欺骗性。

  强制实行塬产地标示亦致使製造商和零售商增加额外的成本。另为防止滥用与伪标的控管会产生额外的成本,并加重企业的行政负担。

  欧洲议会期盼在欧盟贩售的产品用英语标明其塬产地,并主张欧盟进口商在违规情况下适用统一的惩罚条款。

  拟议的新规定只适用于销售给消费者使用的最终产品,但不涉及塬产于欧盟、土耳其、挪威、冰岛或列支敦斯登的产品。

  塬产地标示草案提案仍需经欧盟部长理事会批准,其中一些会员国仍然反对有关“Made in”的法律规定。

  Jan Eggert表示,“该项具保护主义之新的立法是不必要的,其造成额外的成本与行政负担,将转嫁到消费者身上”。Jan Eggert称,FTA刻将唿吁欧盟会员国“对该项立法进行严格的审查”,以反对该提案通过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