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纺织 棉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欧洲新闻
消费者是环保时尚发展的重要推手
时间:2011-02-25 10:16:52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根据英国媒体资讯公司日前所发布的一篇报告指出,消费者压力对于说服时尚业重视环保问题与企业社会责任至关重要。

  该份环保报告指出,儘管时尚企业与零售商对环保议题有浓厚的兴趣,然而该产业“沉默的大多数”对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要求却予以忽略。

  此外,该报告发现,各国政府和压力团体认为,他们只能尽量说服时尚业承担企业社会责任,而非採取坚决的行动。报告表示,“这个本身就分裂的行业,多数沉默者志在赚钱,认为企业社会责任事不关己,仅少数族群採取合乎道德规範,或良好永续发展的经营方法。”(註:压力团体指对政府决策施加压力使有利于己的非正式政治组织)

  该报告提出的关键问题,包括企业行为是否合乎道德、他们销售的是否为可持续生产的商品、交易的过程是否合乎公平贸易,以及企业行为是否合乎企业社会责任的要求等。对于该等问题的检视,係透过对叁大族群:政府和其他机构、个人及压力团体,以及企业本身採取的行动来进行分析。

  该报告亦认为,合乎商业道德或良好的永续经营方法与环保议题等,被企业当作是一种行销的手段。

  根据该资讯公司所作的一项调查显示,绝大多数- 83.5%-的受访者对环保议题有兴趣或非常感兴趣,但实际上从事环保相关议题的受访者只有50%,此外,一些受访者无法分辨道德、可持续发展与公平贸易的领域。

  当被问到谁应该承担环保的责任时,虽有近叁分之二的受访者认为这是产业的问题,但在供应链、消费者或零售商谁应带头承担方面的意见则颇为分歧。

  该报告认为,当时装零售商与成衣品牌商在分享一项道德行为的信念时,仍然有其供应商不时被媒体报导其产品的生产方式及来源,是否合乎道德规範的管理问题。

  一份有关各种压力团体所扮演角色的关键分析指出,许多团体介于伦理道德、可持续发展与公平贸易的身份模煳不清而令人困惑。

  该报告称,举例来说,像英国环境公平基金会(Environmental Justice Foundation)亦涉及公平贸易议题。英国公平贸易基金会(Fairtrade Foundation)深入探讨可持续性的议题,以及英国伦敦时装学院设立之可持续发展时装中心(Centre for Sustainable Fashion)则聚焦在道德方面的议题。

  该报告结论,“所有这些压力团体似乎对自己的身份感到困惑,并亦混淆了社会视听。”该结论认为,这种困惑,再加上缺乏政府与其他法制机构强有力的行动与领导,只能留给消费者对企业与零售商施加最大的压力,以採取可持续及合乎道德与环保的经营方式。

  报告表示,“事实上,无论是政府还是压力团体认为,消费者可对产业施加道德上的制裁,其意味唯一剩下对产业施加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压力係来自消费者,而该项制裁便是拒绝购买产业所生产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