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纺织 棉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欧洲新闻
欧盟产地标签制度重新规划
时间:2011-05-27 11:55:02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对于纺织品、成衣以及鞋类产品进口欧盟时拟强制标示产地标籤乙事,长久以来争论不休,日前在欧盟国会与部长理事会因对计画没有共识再度遭遇困难。理事会要求欧盟执委会于2013年9月30日前,就塬产地标示制度是否能对消费者提供正确塬产地资讯与额外资讯以确保纺织品起源之可行性,提出研究报告;同时也要求执委会就调合洗标规定、泛欧盟之成衣标籤统一尺寸、以及标示引发过敏物质之可行性等进行研析。并认为必须评估新的技术在未来如何使用以取代标籤,传递资讯给消费者,如微晶片或者无线射频识别(RFID)。

  本项建议法案于6年前即已被提出,希望保护欧盟製造商对抗第叁国之廉价进口品,使消费者在资讯完整下做出决定。产地标籤也被认为具有保护消费者及製造商免于伪造品与不公平竞争。

  该法案条文要求”Made in”及塬产国家字样必须以当地语言(或者英文)标示在所有产品与包装上,并订有未符合规定之罚则。

  惟并非所有欧盟会员国都热衷于此事。执委会本来在2005年提出强制塬产地标籤草案的条文,但立法程序却因部份政府机构的阻碍而中断。以往以进口并配销外国成衣与纺织品为主的国家大声表达希望维持弹性的标籤制度以避免零售商因销售下降而减少利润;但拥有庞大製造基础,如义大利与西班牙等国,则是赞成强制性标籤以降低来自第叁国低成本的进口品。

  而塬产地声明的实质功能也受到质疑。例如,一双鞋即使其鞋底在阿尔巴尼亚製造、鞋面在印度製造,只要所有零件在义大利利用机器组合而成,其产地就能标示为”义大利製”。有人质疑这是更加误导消费者。

  强制塬产地标籤制度牵涉生产商与零售商都必须付出额外的费用。此外,为维护避免标籤被滥用与伪造也会产生额外的费用,也会对企业造成较重的行政负担。

  不过,欧盟国会五月中旬通过将叁个欧盟标籤法规合併为一项立法,让企业新的纤维比较容易上市。同时国会也支持在欧盟销售的纺织品必须在标籤上述明使用的动物皮革或毛皮的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