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纺织 棉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欧洲新闻
欧盟-新加坡自由贸易协定可望于未来两个月内谈判完成
时间:2011-06-15 10:12:17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欧盟-新加坡自由贸易协定(EU-Singapore FTA)之欧方首席谈判员史雷兹米切(Rupert Schlegelmilch,下称S氏)本(2011)年6月8日接受星国媒体访问时表示,去(2010)年3月启动的欧盟-新加坡FTA谈判已近尾声,若一切进展顺利,可望于未来两个月内完成谈判,并着手针对落实该协定展开各项程序。

  S氏表示,希望欧盟-新加坡FTA落实后,可达到如墨西哥-智利FTA签署后于五至十年内提高双边贸易额50%至100%的前例。S氏指出,儘管新加坡与欧盟去年双边贸易交出了漂亮成绩单,但仍存有明显的进步空间,希望经由签订及落实FTA来改善。

  欧盟与新加坡一旦落实FTA,将可进一步促进双边贸易自由化,减免关税,并且进一步开放市场,使得双方服务供应业者可自由进入,同时也可开放政府採购专案市场。S氏表示,政府採购项目所创造的产值,占已开发国家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0%至30%,反映出庞大的市场潜力及商机。

  此外,欧盟-新加坡FTA亦能确保欧盟和新加坡双方所採用的技术标準更为协调及一致化,避免双方在贸易过程中,产生所谓的另类关税。同时,欧盟-新加坡FTA的内容涵盖一项全面投资章节,反映出双方对投资稳定度和信誉的长期承诺,此将是欧盟对外洽签FTA的一项创举。另一方面,也将纳入改进绿色科技和永续能源产业的贸易条款。

  去年新加坡和欧盟的双边贸易额攀上前所未有的高峰,较前年同期成长22%达769亿星元。去年欧盟係新加坡最大进口来源地,占星国总进口量的12.3%,同时欧盟亦是新加坡第二大出口地,仅次于马来西亚。去年欧盟与新加坡双边贸易中,最重要的叁种产品依序为:机械与交通器材(占欧盟对星出口的54.4%或占星对欧盟出口的45.5%)、化学产品(出口佔有率11%或25.1%),以及製造业产品(出口佔有率8.7%或6.1%)。

  欧盟亦是新加坡最大外资来源,对新加坡的海外直接投资(FDI)占星国海外直接投资总额的30%。此外,新加坡是欧盟第12大贸易伙伴,欧盟与新加坡双边贸易额占欧盟与东协贸易的29%,使得新加坡成为欧盟最大的东协贸易伙伴。若单以服务业贸易而言,新加坡是欧盟第八大贸易伙伴,欧盟则是星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去年双边服务业贸易额达180亿欧元。

  S氏另透露,欧盟也正与印度和马来西亚进行FTA谈判,此外亦考虑与日本、越南、印尼、菲律宾和泰国展开相关谈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