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环保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欧洲新闻
欧盟—泰国自由贸易协议谈判启动
时间:2013-03-28 11:39:26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近日,欧盟纺织服装业对被提议的欧盟—泰国自由贸易协议表示缺乏信心,怀疑该协议是否利于欧洲纺织产业的发展。

  欧洲纺织服装联合会国际贸易负责人路易莎(Luisa Santos)表示,协会仍需要进行公众咨询,倾听行业内部专业人士的意见与建议。她还表示,欧洲纺织服装产业将对欧洲在泰国市场遇到的贸易壁垒进行评估,随后向欧洲纺织服装联合会负责人提出相关的要求与希望。

  由欧洲纺织服装联合会提供的贸易数据显示,贸易差额将对泰国一方有利。2012年,泰国出口欧盟的纺织服装产品价值8.97亿欧元,低于2011年的10亿欧元。相反,去年欧盟出口泰国的纺织及服装产品价值2.15亿欧元,2011年的数据为1.945亿欧元。

  欧洲纺织联合会贸易委员会表示,在东盟地区,泰国已经是欧盟的第三大贸易伙伴,紧随日本和中国之后。2012年,欧盟与泰国双边贸易总额约为320亿欧元,包含所有贸易产品及服务。

  去年中期,欧盟促进贸易机构欧洲—东盟商务中心(EABC)主席罗尔夫在访问泰国时表示,希望泰国与欧洲国家自由贸易区协议谈判尽快启动。罗尔夫表示,2015年东盟国家将正式建立经济一体化市场,而泰国与欧洲国家还未达成自由贸易协议,这使得泰国在劳工日薪标准提高的情况下,还未能得到欧洲企业的投资。相比之下,马来西亚、菲律宾和越南正在推进与欧洲自由贸易协议谈判,如果泰国也能与欧盟展开自由贸易协议谈判,相信欧洲企业将加强在泰国的投资行为,并以泰国为原点向东盟市场出口产品,泰国也将从中受益。

  事实上,泰国议会是在今年1月份同意政府开始关于欧盟—泰国自由贸易协议(FTA)的谈判。泰国目前最担心的是,进口产品税收减少在社会上引起的后果,以及由于泰国商家所生产的部分产品未达到FTA协定缔约国的要求,导致FTA协定权益不能得到充分利用。在2012年泰国与其他国家或组织所签订的自由贸易协定中,东盟自由贸易协议(AFTA)的利用最为充分,泰国出口商利用此协议出口商品的累计价值为147.94亿美元,东盟市场已取代美国和欧洲成为泰国最重要的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