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欧洲新闻
中英经贸合作飞速发展
时间:2015-08-10 11:46:04  来源:经济日报  共有条评论


   英国王室日前发表声明称,习近平主席接受了英国女王的邀请,将于今年10月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这将是近10年来中国国家主席的首次访英。就中英经贸关系近十年来发展趋势和最新成果,记者访问了中国驻英国使馆经商处公使衔参赞金旭。

  金旭认为,在过去的10年中,中英双边贸易、投资和金融合作飞速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在贸易领域,过去10年中,中英货物贸易规模总体增长了3倍多。当前,中国是英国第二大进口市场,占英国全部进口总额的9%;英对华出口10年间也增长了4倍,中国持续成为英国第7大出口目的地。中英贸易在强势增长的同时,亦表现出发展的韧性。2015年上半年,中国全球贸易形势复杂严峻,下行压力大。在中国与欧盟主要贸易伙伴双边贸易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的情况下,中英货物贸易额达367.4亿美元,与去年基本持平。与贸易额不断上升相伴的是中国对英出口产品结构的改善。当前中国对英出口中,不仅纺织服装、家具玩具和鞋帽箱包等产品在英保持较高市场份额,中国更是持续成为英国机电产品最大进口来源国,机电产品占全部进口额的三分之一。

  在投资领域,中国对英投资增长更是令人瞩目。2004年中国对英投资存量仅1亿美元,截至2015年上半年,中国对英投资存量约414亿美元。英国已成为中国在欧洲最大投资目的地国,逾500家中国企业落户英国。值得关注的是,中国企业在英投资也已经成为助力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重要途径。在对英投资中,中国企业积极参与英国机场、水务和空港城等基础设施建设;同时,中国核电产业、高铁产业瞄准英国核电发展计划和二号高铁项目,力图将对欧合作第一站锁定在英国。此外,中国越来越多的制造业企业开始在英投资设立研发中心,积极吸收利用英国在动力系统、海洋工程装备、高铁领域的先进技术,为提升企业的全球竞争力提供了外部动力。

  在金融领域,自2011年伦敦启动建设离岸人民币市场以来,英国在签署双边本币互换协议、获得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初始额度、发行人民币计价金融产品、发行人民币债券、选定人民币清算银行以及批准设立中资银行分行等多个领域屡创先河。2014年,伦敦人民币总体交易额同比增长143%,日均交易量达615亿美元。其中,现汇交易量日均184亿美元,为2013年的3倍。2015年,首只人民币货币市场基金——中国建设银行上市交易基金(ETF)在伦敦证券交易所挂牌。中英金融合作的进一步深化,不仅使伦敦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更加巩固,也有利于实现人民币国际化,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

  金旭表示,事实上,中英双边经贸合作已超出了传统范畴。双边在经贸领域的合作越来越具有示范意义和全球影响。今年3月份,英国率先宣布申请以意向创始成员国身份加入中国倡议成立的亚投行,客观上为众多西方国家申请加入亚投行起到示范和引领作用。与此同时,自2013年末以来,英国积极推动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并积极倡导中欧自贸区谈判,在引领中欧经贸合作和促进中西方经贸关系发展方面发挥了越来越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