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氨纶 棉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欧洲新闻
英国最大服装零售商马莎黯然离开
时间:2016-11-10 10:34:13  来源:腾讯财经  共有条评论

 

  11月8日,英国最大服装零售商马莎百货(Marks and Spencer)宣布,由于录得持续亏损,将关闭英国30间服装店及英国以外的53间店铺,集团计划撤出包括中国、比利时等10个国家,并会与受影响的2100名员工进行商讨。

  马莎公告表示,2016年度公司的国际业务录得了4000多万英镑亏损,集团认为有关业务扭亏为盈的机会不大,因此就国际业务进行了全面的检讨。经评估后,马莎认为亏损是由于分布零散、缺乏规模,以及增长潜力有限。

  马莎国际业务分两部分,其中由马莎全资拥有的店铺在多个市场录得亏损,而特许经营业务则赚得利润。马莎计划退出10个录得亏损的市场,涉及关店53家全资店铺,其中10家位于中国内地、7家位于法国,其他地区包括匈牙利、立陶宛、波兰、斯洛伐克、罗马尼亚、荷兰、比利时和爱沙尼亚。图为马莎北京首家旗舰店开业时,超模奚梦瑶出席。

  中国内地全线10间店铺均会关闭,据香港《明报》报道,10间中国店铺涉及了441名员工。而马莎位于天猫及京东的网上电商平台仍继续运作,同时马莎会继续评估线上业务最佳营运模式。但据普华永道报告显示,36%的消费者更愿意在实体店内购买鞋服。

  马莎香港的业务将保留,因为在这些地区有强大的知名度,并且建立了忠诚的顾客群,业务仍然有利可图。英国约45间店铺将转营为仅出售食品,其他店铺将迁移,有关计划于未来1年涉及1.5亿至2亿英镑开支。

  英国本土的关店计划需时逾5年,涉及的支出约3.5亿英镑。马莎行政总裁Steve Rowe表示,有关措施对集团而言是个艰难的决定,但要将集团的业务简化,才可提供持续回报。集团预期,今年服装及家居业务的毛利率增长介乎0至0.5%,主要受英镑弱势影响。

  另外,截至今年10月1日止,马莎中期营业额按年升0.85%至49.94亿英镑,纯利按年大跌90.21%至1,690万英镑;撇除一次性项目,税前基本盈利跌18.6%至2.3亿英镑。

  2016年初,马莎行政总裁Marc Bolland宣布将离职,他接掌马莎近6年都无法振兴公司的服装销售业务,让他在马莎的岁月划上不完美的句号。56岁的Bolland最终于4月2日退休,职位由加入公司27年、主管食物以外杂货业务的Steve Rowe接任。

  这家英国传统百货为何败走中国?2015年,世邦魏理仕(CBRE)中国区商业服务部资深董事储祥昀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指出,马莎在中国坚持走公司自主品牌路线,这个商业模式在中国是有特色的,但从马莎关闭门店的城市和铺面选址来看,购物中心周边消费群体无法对这个品牌产生共鸣,品牌主打的服饰一件七八百元,相当于三四线城市居民平均月薪的三分之一,“如何卖得动?”

  其次,从品类的丰富度来看,马莎中国门店不及它在境外市场的店铺,且衣服尺寸偏大,款式不适合中国女性体型。储祥昀认为,马莎没有卖中国消费者需要的产品。他指出,外国品牌商进入中国市场,不能仅仅靠品牌知名度来生意,而需要站在当地消费者的角度思考,该品牌的产品是否符合当地消费者的口味。

  储祥昀说,中国的大城市里,尤其在上海这个大都会,国际零售品牌的丰富度与渗透力甚至超过香港,对一个有海外生活经历的专业人士来说,他们逛中国马莎时,商品的量与丰富度都不及境外马莎店,购物的乐趣相对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