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纺织 棉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大洋洲新闻
澳大利亚央行继续维持4.75%基准利率
时间:2011-05-04 11:46:42  来源:每日新闻网  共有条评论


  澳大利亚央行(ReserveBankofAustralia)5月3日宣布继续保持4.75%基准利率不变,这是澳央行连续第五次政策会议后保持利率不变。有经济学家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澳央行行长曾表示下一轮加息通道已经打开。不过,多位经济学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表示,由于澳大利亚经济的特殊性,近期加息的可能性很小。

  “下一轮加息通道已经打开”

  香港注册金融分析师赵志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澳大利亚目前的利率是金融危机前的利率,虽然目前的数据显示,澳大利亚国内通胀达到2006年以来最快水平,但核心通胀率不高,澳元没有到非加息不可的程度。三个月之内加息的可能性很小,除非其国内通胀的趋势恶化,但美元加息之后澳元可能会跟进。”

  赵志敏认为,澳大利亚是商品货币国家,商品货币的汇率与商品的波动相关,对冲部分通胀的因素。输入型通胀对其国内影响不大。澳大利亚维持利率不变,可能会使美元的弱势继续下去。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教授陈玉宇一直关注澳大利亚的金融市场,他向记者说道:“澳大利亚政府在央行是否应该提高利率方面,一直处在激烈的争论状态。由于澳财政部受总理影响更多,总理比较关心国内就业问题,因此财政部不希望提高利率。财政部官员同时提出澳元对美元的升值,使得通胀不是很严峻。澳洲的通胀虽然有风险,但不是很严重,因此澳洲联储暂时维持利率不变是在意料之中的。现在有两个因素使得加息不是迫切,通胀率受到抑制,就业形势良好。”

  陈玉宇指出,美国的金融危机对澳大利亚损害不大,目前国内的就业率水平较高,没有额外的失业,现在主要的经济政策目标是避免通胀。基于中国等国家对铁矿石需求较大,欧美等国微弱的复苏状态,澳大利亚经济发展较稳,通胀压力不严重,就业率形势良好,但经济结构存在问题,对矿产资源依赖性较大,这易造成“荷兰病”,即一国经济的某一初级产品部门异常繁荣而导致其他部门的衰落,致使其他产业在国际上失去竞争力。

  陈玉宇强调说:“西方国家按季度考察经济增长率和通胀率,澳洲经济学家认为8月可能加息,由于其国内CPI有上升倾向,澳央行行长曾表示央行随时做好准备,应对通胀问题,下一轮加息通道已经打开。”

  澳加息对其调控不力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认为,目前澳大利亚通胀指标在调整范围之内,现在全球市场的焦点积聚在利差投机上,对澳洲经济稳定和调控不利。

  “美联储是零利率,澳元是4.25%,这加大了澳元的投机性。对澳洲的经济、金融市场有影响。昨天(5月3日)澳元兑美元(1.0836,0.0003,0.03%)快速反弹并突破1.10,创下自1983年实现浮动汇率制度以来29年的新高。所以我觉得维持利率不变是综合比较之后做出的选择。”

  谭雅玲指出,澳洲通胀水平和压力与欧美发达国家不同,与发展中国家也不同,金融危机对澳洲经济冲击力不大。

  在澳元离加息还有多远的问题上,谭雅玲说道:“除非通胀走得特别快,这是对内部权衡的角度,同时看要外部利率水平调整结构和趋势,否则不会加息,至少这几个月加息可能性很小。由于国际大宗商品和原材料价格上涨预期很高,对澳洲具有两面性,一方面由于是资源类国家,对经济拉动比较好,但对通胀带来压力。目前澳元升值的压力大,如果加息,澳元投机性更大。澳洲联储可能更关注利差投机对澳元造成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