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有机 越南 环保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大洋洲新闻
大连工业大学毕业生秀场搬上时装周
时间:2012-05-21 09:05:29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前不久,大连工业大学副校长任文东亲自带队,率领师生近百人来到了北京,他们此次这么大规模的行动源于几件跟学校相关的事情,首当其冲的是,2012届毕业生的作品要在中国国际时装周“大学生时尚日”发布,同期还有学校的其他交流活动。毕业秀做了这么多年,连毕业生自己都见怪不怪,况且,北京服装学院、清华美院在几年前就已经将毕业秀做到了时装周这个平台。

  这一次不同的是,大规模的院校毕业秀,集中在时装周期间上演,想必这与服装设计师协会新任主席李当岐的决策有关,同时也与他所期望的未来的每一季的中国国际时装周,能增加到近百场秀的一个新的起点。当然,这背后隐匿的院校商机也将以此作为开端,真正掀起院校商机大潮也许就在3、5年后,或者更近的时间内,大连工业大学作为其中较早觉醒的代表,他们已经开始了行动。

  谈起大连工业大学服装学院目前在全国专业排行第四名的成绩时不无欣慰,作为办的最早的专业院校之一,面对目前国内的1000所服装专业学校的强烈竞争,如何恰当的把握时机,推动人才与市场的进一步对接成为教学改革中的一项重要任务。任文东校长向记者讲道:“中国国际时装周这个平台的高度决定了要选择代表性的院校参加大学生时尚日,这次的入选,一方面是对大连工业大学服装专业实力的认可,另一方面也是院校间相互交流、促进、学习的好机会。”他补充说:“伦敦时装周期间就有院校秀的环节,更多的院校加入,同时会吸引更多的企业加入,这为毕业、科研、和更多的学术交流提供了重要平台。”

  任文东校长介绍说,此次参加展演的19个系列服装历经学院初评、复评、三评及大连时装周终评展演等环节的多次筛选,从数百套毕业设计作品中选出。其中《暮木》、《拾荒的不死鸟》等十个系列作品被评为大连工业大学服装学院2012届十佳优秀毕业设计,这次进京表演的19个系列在评选之后,为了更好的呈现在时装周这个舞台上,创作者又进行了好几次调整。

  整场演出从服饰设计制作到模特编排展示,再到形象创意,整合了大连工业大学服装学院服装艺术设计、服装设计与工程、服装设计与表演、形象设计、饰品设计和摄影六个专业及方向的优势资源,不同专业的学生参与同一项实践教学活动,是该校生态实践教学体系教学改革建设与服装专业整体实力的综合展现。

  T台上下都能对学生起到很好的锻炼和提升作用,任文东校长看准的就是这样的教学改革的探索,有了主体秀的存在自然而然就会有商机填补进来。本次展演得到了大连海昌集团、大连桑扶兰实业有限公司的赞助。企业的赞助,不仅促进了中国服装教育的发展,而且企业的精神文化也在潜在消费层中得到较好的宣传,实现了合作共赢。“更加有意义的是,鼓励和扶持了中国服装设计的后备力量。”任校长补充道。

  在推进人才与市场的无缝对接上,他希望能以校企双赢的实践教学模式。把企业对人才的实际需求和学校培养人才的目标相结合,把高校的教学实践环节和企业对学生的考核环节有机的结合,把高校优势和企业优势有机结合的三赢局面。使企业从被动接收学生实习转化为主动邀请,有效地改善实践教学环境,提升实践教学的质量。

  未来,他希望构建并完善全方位、多层次、开放式、交叉互动的生态实践教学体系。有效加强实践教学体系的有机生长性、动态平衡性和交互共享性,实现在专业内部各方向之间、各不同学科相关专业之间、专业与校外相关产业之间、国内与国际之间的相互开放、相互渗透、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使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得到全方位的锻炼。

  另外,校企协同合作建设实训基地也成为院校商机的重要体现。在大连工业大学为校企合作的规划中,以建设校内实践教学基地为基础和保障、以构建企业内部实践教学基地为补充,以工作室集群式专业实践基地建设为桥梁和窗口的校企合作模式。

  回到毕业秀这个话题上来,任文东补充道,在此之前,大连工业大学已经筹划着要组织学生到中国国际时装周上做专场发布,在院校派商机面前,他强调,在开放式办学和引进企业合作的基础上,有个原则,那就是要保证院校是主场,学生设计师是主场,而接下来每年都会坚持在这个平台上毕业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