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环保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大洋洲新闻
澳大利亚零售业暖意融融
时间:2013-01-09 10:48:57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与其他传统出口市场相比,澳大利亚零售业在2012/2013年岁末年初之际的成绩单可圈可点。该国零售商协会估计,全澳在2012年节礼日(12月26日)的消费达18亿澳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5%。其中,新潮服饰、化妆品及电子商品成为人们的首选产品。这样的利好消息也让从“第12届澳大利亚中国纺织服装展”归来的参展企业颇感欣慰。新的一年,澳大利亚成为不少出口企业重点规划的蓝海之一,而市场持续向好的趋势也更坚定了业界的信心。

  消费聚人气

  掀起假日购物高潮

  在澳洲市场,如果要预知全年销售额涨跌或探寻新一年的消费冷暖,包括节礼日在内的整个圣诞销售季的表现可观其晴雨,因为在这期间的销售额约占全年的20%左右。自2012年11月22日感恩节开始,澳大利亚人的消费热情便日益升温。打开当地电视台的新闻频道,一幕幕消费者蜂拥抢购折扣产品的画面映入眼帘。而随着圣诞节及节礼日的接踵而至,澳大利亚各大商圈终于迎来了一场盼望已久的购物高峰期。

  节礼日当天,从悉尼到阿德莱德、从布里斯班到墨尔本等各个城市,澳大利亚成千上万的消费者涌向各大百货商店、专卖店,掀起抢购打折、廉价商品的高潮,形成一道道热闹的风景线。各大商店的打折促销,极大地吸引了澳大利亚消费者。事实上,12月25日晚上,玛雅百货(Myer)门前就有很多购物者排队等待节礼日的到来,他们希望能在这一天满载而归。大卫·琼斯商店门前也排起了长龙,很多人甚至一夜没睡。玛雅百货昆士兰州总经理杰米·麦凯认为,2012年节礼日的销售业绩要好于上一年。“这是2012年以来生意最好的一天。其中,女装、鞋类、化妆品和家居用品是最受欢迎的。”

  澳大利亚零售商协会执行董事拉塞尔·齐默尔曼表示,在2012年12月26日~2013年1月15日期间,昆士兰州零售业的销售额预计达30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长4.9%;在全国范围内,零售业销售额将达到140亿美元。齐默尔曼说:“很多人喜欢在圣诞节购物,人们认为这是个购买新年穿着的职业装的很好的机会。”

  位于悉尼皮特街的皇后购物中心内,消费者玛丽亚收获颇丰,在她大大小小的购物袋中,服装占了绝大部分的比重。“我非常兴奋能买到4折的衬衫,这个品牌在平常是没有折扣的。”玛丽亚说道。

  展会透暖意

  坚定市场耕耘信心

  澳大利亚人对服装产品的消费惯性,不仅仅是因为圣诞节期间的大幅折扣,休闲、惬意的生活方式也让当地人不惜财力精力选购服装。澳洲统计局每6年公布一次的家庭支出调查显示,全澳家庭平均每周在服装鞋履上的消费为44澳元。消费者对服装产品的优先支出也使得澳大利亚市场表现一直较为稳定,即使是在经济低迷的大背景下。在最能体现市场需求的纺织服装采购展上,也能得到令业界乐观的答案。

  2012年11月,第12届澳大利亚中国纺织服装展在悉尼成功举办。据主办方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统计展会到会专业买家数量3050人次,意向成交额达到2150万美元,其中服装类别占比41.84%。

  澳洲纺织服装市场的特点是订单小、批量多、价格好。在采访参展归来的企业时,有准备、有能力接中小订单的企业大都表示有所斩获。福州尚飞制衣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耿表示,与2011年在墨尔本举办的展会相比,2012年的展会接单情况有明显提升,前来展位询问的意向客商也有所增加。目前,公司正在与这次展会上结识的展商进行接洽,双方达成合作意向后有望在近期签订订单,意向产品的种类以多功能的冲锋衣为主。

  “我们的产品大多出口至欧洲市场。通常来讲,欧洲采购商对产品质量、环保要求都相对较高。在欧洲市场多年来的历练促使我们的产品更符合国际标准,在开拓澳洲这样的新兴市场时也相对容易一些。”陈耿说。

  隆盛纺织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方建国认为此次的参展效果还不错,从展会归来后,方建国一直在与几个意向客户进行接洽。其中除了两家老客户以外,他还在与本届展会上结识的新客商进行联络。“目前,已经有一位澳商确认了订单,还有三位澳商是在圣诞节期间沟通过,也有希望开展合作。”

  终端多销路

  考验企业开拓能力

  作为世界三大移民国家之一,多民族形成的多元文化成为澳大利亚社会的一个显著特征。这一点不仅体现在风格各异的服装产品上,澳大利亚服装零售市场经过了多年的沉淀,也都呈现出不同的特点。

  澳洲高端百货商店以大卫·琼斯以及玛雅为首,主要销售高端品牌服饰,并兼营中等价位产品和商店自有品牌;Just Group、Specialty Fashion Group等一众服装连锁店拥有比较独特的消费群体和细分市场,数量众多的小型服装零售店和精品店独立运营,产品价格不等,设计师品牌店的单件服装价格能达到500澳元。近两年,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网上销售也逐渐成为澳大利亚服装业主流销售渠道之一。不同分销渠道对产品档次、交货时间都有着细化的要求,如何根据自身特点找准市场通路成为意欲开拓澳洲市场的企业必须思考的问题。

  陈耿提到,无论是稳固传统市场还是开拓新兴市场,参与专业性强、影响力大的展会是必要途经。“我们公司每年在参展上的开销要达到200万元。我认为这笔费用是企业了解市场过程中必交的学费。借助展会,我们可以对市场进行更加深入的剖析,产品定位更加精准。虽然现在考虑还为时尚早,但如无意外的话,我们今年会继续深耕澳洲市场。”陈耿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