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帝人 锦纶 氨纶 涤纶长丝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纺织政策
欧盟对华皮鞋反倾销违规 中国促世贸专家组调查
时间:2010-06-07 16:32:55  来源:  共有条评论

 日内瓦当地时间4月20日,中国驻世界贸易组织(WTO)代表团正式要求世贸组织设立专家组,调查并裁决欧盟对华皮鞋采取的反倾销措施是否违反国际贸易规则。

  在当天召开的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构会议上,中国代表团指出,欧盟对华皮鞋采取的反倾销措施无论是程序上还是性质上都违反世贸组织相关协定,并损害中方正当权益。鉴于双方3月31日举行的最近一轮磋商无法解除中方关切并找到双方满意的解决办法,中方要求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构设立专家组,以确保中方合法权益得到保护。

  中国代表团再次敦促欧盟方面按照世贸组织协定校正其相关立法程序,并终止对华皮鞋采取的违反世贸组织规则的反倾销措施。

  在当天的会议上,欧盟对中方的要求表示“遗憾”,并按照相关程序阻止专家组设立。不过,如果中方在下月召开的争端解决机构会议上再次提出设立专家组的要求,专家组将自动成立。

  欧委会“为裁决而作裁决”

  作为近年来影响颇大的贸易摩擦案件,“输欧盟鞋案”被业界普遍认为,对未来中外贸易关系产生示范性影响。

  今年1月,欧盟成员国对欧盟反倾销委员会对中国和越南进口皮鞋继续征收16.5%的反倾销税投票。遗憾的是,投票结果决定对中国和越南的皮鞋反倾销措施再延长15个月,税率不变。

  这个意外的裁决结果令中国皮鞋制造商极为不满。2月4日,中国常驻WTO代表团致函欧盟WTO代表团就欧盟对华皮鞋采取的反倾销措施提起WTO争端解决机制下的磋商请求,正式启动WTO争端解决程序。

  按照世贸组织争端解决程序,双方随后就此案展开为期60天的双边磋商,在磋商无果的情况下,起诉方有权要求设立专家组对争端进行调查和裁决。

  中国输欧盟皮鞋反倾销联盟秘书长郭炜文对南方日报记者表示:“在‘输欧盟鞋’这个案子上,欧委会没有公平可言,他们是‘为裁决而作裁决’。”

  郭炜文表示,输欧盟鞋案本身存在很多法律上的漏洞。“从2006年开始,包括原审、复审与最终裁决我们都一直跟欧盟委员会以及各国的行业人士在沟通、了解,这其中,我们提出很多重要的法律观点和依据都没有被重视,我们认为这个案子没有得到应有的公正裁决。”郭炜文说。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对该案则表示,欧盟对中国皮鞋的反倾销调查和裁决,违反了WTO相关规则,损害了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

  世贸总干事拉米此前公开表示,若中国认为欧盟错误引用世贸规定,可以向世贸提出申诉。

  中国鞋动了谁的奶酪?

  2006年1月,欧盟委员会拒绝承认中国13家制鞋企业的“市场经济地位”,使中国鞋业在反倾销案件中处于非常不利的地位。2月23日,欧委会发布反倾销调查结果,认定中国鞋业变相接受政府补贴,以低于“成本”的价格向欧盟市场进行倾销。随后,欧盟成员国在3月16日决定,从2006年4月7日起向中国鞋类制品征收反倾销税,并在6个月内逐渐将反倾销税额从4.8%增加到19.4%。

  4年过去,欧盟内部反对对中国鞋征收反倾销税的声音越来越高。

  英国商务大臣曼德尔森勋爵日前警告称,延长针对中国和越南鞋类产品的反倾销关税,有可能损害欧洲与这两个国家的长期商务关系。他表示担心,经济危机的结果之一是,欧盟各国对自由贸易的热情降低。“在欧盟成员国当中,正在滋长一种更为内向的态度,即‘让我们保持现在所拥有的’。”曼德尔森说。

  郭炜文表示,事实上,欧盟各国内部行业对该裁决是不满的,“因为这样的裁决并不对其国内行业起任何的帮助作用,事实上欧洲的很多大品牌是需要在亚洲下单的,这是全球化分工的结果,并不存在倾销”。

  -业界声音

  国内鞋业:与欧委会抗争到底

  据统计,在欧盟对中国鞋采取反倾销措施之后,欧盟从中国进口鞋子总金额下降了15%。数据显示,3年来中国输欧鞋销量锐减15%,收入从高峰时期20.8亿欧元降至17.8亿欧元。

  而来自中国皮革工业协会的最新统计则显示,此前的反倾销税导致中国输欧皮面鞋产量降低20%。由于向欧盟出口减少约4000万双鞋,仅此一项造成中国约两万名工人失去工作。

  国内鞋业对欧盟去年12月作出的继续对我国输欧盟鞋认定依然存在倾销行为,征收高额关税非常不满。抗辩欧盟反倾销措施的中方代理律师蒲凌尘表示,我们最终决定向WTO提出WTO争端解决机制下的磋商请求已是无奈之举,“国内行业对去年12月欧委会的最终裁决延长反倾销措施反应激烈,我们一定要与欧委会抗争到底”。(黄颖川)

  来源:中国经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