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帝人 锦纶 氨纶 涤纶长丝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纺织政策
国际标准组织的社会责任指导纲要(ISO 26000)草案引发讨论
时间:2010-06-28 09:04:18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自愿性的企业社会责任指导纲要(ISO 26000)草案

  国际标準组织于本年5月在丹麦所举行的最终回合会谈中,汇编出ISO 26000草案内容,期望能协助公私领域的机构以社会期待的负责任的方式经营企业。这份属于自愿性的指导纲要内容引发专家与企业主的不同意见。

  指导纲要内容预定于11月出版成为ISPO国际标準,草案内容描述了全球社会责任的最佳行为,包括负责、透明度、道德行为及符合全球统一的国际劳工核心标準、人权、环境及永续发展等。

  内容引发各种不同观点

  联合国企业与人权部门的秘书长John Ruggie表示,这份纲要内容非常复杂,不过在人权的部份没有问题。哈佛(Harvard)教授则表示纲要内容中建议了企业界可提升人权的措施。西欧国家一位大使匿名表示,纲要内容有助于增加消费者的信赖,对企业、国家、社会及消费者都是有益的。ISO的指导纲要提供全球性的保护伞,可让社会责任措施落实到企业的策略中。

  Francesco Marchi是欧洲纺织品及成衣协会(Euratex)的主席,他将这份ISO的社会责任纲要形容为”积极的行动”,但认为要做到并不容易。Marchi表示Euratex愿意将上百条不同的企业社会责任标準转换为一个获得全球共识的基準,但也质疑制定规格不一定代表该国或该企业就会遵守。

  Brent Wilton是国际受雇员工组织(IEO)的副秘书长,他表示这份ISO 26000草案有100页之多,内容繁复,而且大多数的中小企业与跨国企业难以做到。他认为纲要内容难以发挥用途,且不容易使用,IEO由142个国家计148个国立雇员机构代表组成。

  Munir Ahmad是国际纺织品及成衣局(ITCB)的执行董事,他表示一旦ISO 26000成为全球採用的标準,儘管是自愿性的,都可能会产生影响,对贸易造成障碍。採用这套标準的厂商可以利用它来作为行销工具,如此一来对贸易形成限制。例如採用这个标準的成衣製造商就可以比其他厂商要求较高的价格,对其他製造商形成压力。

  尚有议题隐藏其中?

  部分开发中国家的外交官担心这项指导纲要会有讨论议题隐藏其中。一位资深的亚洲外交官认为这份草案间接地迴避了WTO对于贸易与劳工连结的严重抗议,透过ISO推动议程,国际劳工组织(ILO)逐渐成为这些利益的工具。根据接近ILO的消息人士私下坦承,这项指导纲要不仅与ILO的规範重叠,亦将促成标準的私有化。

  为了捍卫ILO规範不被侵蚀,全球劳工机构与ISO签署了备忘录,确保指导纲要不会违背重要的ILO标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