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纺织 棉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纺织政策
拟强制实施原产国标签制度 出口服企警惕欧盟贸易新壁垒
时间:2010-10-05 09:14:06  来源:中国纤检杂志  共有条评论


  “以让消费者不会因服装标签而误认为产品产自欧盟,而事实上消费者购买了原产于第三国的产品。”近日,欧盟议员以此为由头,起草了一份建议在欧洲出售的服装须强制性标注原产国标签的议案。该议案得到了欧洲议会的投票通过,并将其由最初的一个技术性提案逐渐演变为一个带有“霸权主义”色彩的政治性提案,拟将该议案作为一个新的法规在对外贸易中强制实施。由此,标签新规成为目前服装业界的焦点话题,也是众服装企业和纺织媒体关注的对象。

  众所周知,欧盟是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的重要地区。自2005年1月1日起,国际上实施了40多年的纺织品服装贸易的“配额制度”被彻底取消。从此,全球纺织服装贸易进入“后配额时代”。

  “配额制度”的取消,理论上预示着全球纺织品服装贸易实现了一体化,中国纺织品服装的出口也彻底摆脱了配额体制的长期困扰,赢得了更为广阔的国际市场贸易空间。但事实上并非如此,为应对纺织品服装“后配额时代”的严峻挑战,近几年来,欧盟也加紧制定和实施了一系列贸易保护措施,比如:反倾销、技术壁垒、绿色壁垒,以及特别保障措施等。并且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国际贸易范围的逐渐增大,这些非关税的新型贸易保护措施也花样百出,日益增多。因此,随着“后配额时代”的到来,面对着激烈的国际市场竞争环境,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更加直接地面对欧盟各种贸易保护措施的考验。

  服装贸易又添壁垒:欧盟拟强制实施原产国标签制度

  据欧洲议会网站2010年5月18日消息称:在欧盟出售的服装须标注原产国标签应变为强制性措施,以让消费者不会因服装标签而误认为产品产自欧盟,而事实上消费者购买了原产于第三国的产品。
近日,欧盟议员起草了一份建议在欧洲出售的服装须强制性标注原产国标签的议案。该议案在欧洲议会以528票赞同,18票反对,108票弃权而通过。由此,“建议标注原产国标签”这一最初的带有技术性质的提案,逐渐演变成一个带有政治色彩的议案,并将作为欧盟一个新的贸易法规出台,在以后的对外贸易中将被强制实施。
与美国、加拿大和日本等这些对原产国("Madein")标签都有严格规定的国家相比,目前欧盟的原产国("Madein")标签为自愿性,但在具体的操作过程中,该标签的使用主要依据各国现行的国家法律。据了解,目前,在欧盟单一的纺织品服装销售市场上共有48类纺织纤维(其中包括18种天然纤维和30种人造纤维),而欧盟现行的纺织品标签法规仅适用于这48类纺织品名称的协调和纺织品纤维成分标签,对原产国标签并没有做出强制性规定。

  “以让消费者不会因服装标签而误认为产品产自欧盟,而事实上消费者购买了原产于第三国的产品。”以此为由,为进一步帮助消费者明白购物,欧盟议员起草了一份建议在欧洲出售的服装须强制性标注原产国标签的议案。并且针对这一议案,欧洲议会对其委员会也提出了更为明确的要求,其具体内容为:“要求委员会在两年内提出一份报告和一份关于促进在欧盟范围内实施新标签要求的立法提案(若有必要),该报告应包括检查护理标签(现在为自愿性)、服装和鞋类尺寸、健康和安全警告(易燃性、可能过敏物质)和社会标签的协调要求等。”由此可见,欧盟议会对标注原产国标签议案的重视和强制实施的决心。

  我们知道,自2009年3月质检总局发文停止对出口纺织品服装实施标识查验以后,出口纺织品服装的标识以不再列入检验检疫部门的查验项目。近日,欧盟将“标注原产国标签”的实施方案提上议程,并要求在今后的贸易交往中强制实施,此举不仅对我国服装出口企业在生产制作上增加了新的工作内容与要求;同时,也将对我国检验检疫部门的检验工作提出了更为严格的工作要求。

  记者调查发现:近七成豫企不知服装贸易标签新规

  众所周知,河南是纺织大省,同时也是全国最为重要的纺织品服装生产加工基地。特别是近几年来,河南省进一步加强与国际纺织品市场的交流合作,纺织品服装进出口企业也有了长足的发展,在规模和数量上都有所增加。针对欧盟拟强制实施服装原产国标签制度这一新规,近日,记者走访了河南多家纺织品服装进出口企业,经调查了解发现在这些企业中有近70%的企业相关负责人,对欧盟这一标签新规并不知晓。

  “其实任何政策、制度确定后都不会是一成不变的,对外贸易政策也是这个样子。但是,以我多年来从事对外贸易的经验来讲,任何一个地区的都没有像欧盟贸易政策这样善变,有时候真的让人感觉‘防不胜防’。”谈及欧盟拟强制实施原产国标签制度,河南省服装进出口贸易公司相关负责人,一李姓先生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他对这一标签新规并不知晓,原因在于一是平时工作太忙,另外欧盟地区的贸易政策一直在变,有的制度发布后还没来得及实施或者在实施的过程就又有了新的变化。所以,鉴于时间关系,除非有上级相关部门统一下发的正规文件,他平时很少关注这方面的信息。

  “今年五月份,我们出口欧盟的一批童装就因为小部件‘不合格’,违反了他们的相关规定而被召回。其实也不是不合格,只是没有密切关注欧盟瞬息万变的标准规则,致使我们很多出口企业在童装的小零部件上栽了跟头。”李先生说,童装被召回给企业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损失,接受上次的经验教训,今后李先生表示他会密切关注国外贸易制度的变化,特别是近期欧盟有关强制实施原产国贸易新规这一议案的进展,从而做好各方面的应对准备。

  “纺织品服装出口,我们早就应该注意很多细节问题。在严把质量关的情况下,我们屡次因细节问题严重影响服装顺利出口,这对我们来说得不偿失。”河南红日服装贸易有限公司的刘姓负责人和李先生持有相同的观点,“欧盟拟强制实施的标签新规,虽然只是对服装标签这一细节做出的规定。但是,应该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因为它直接影响到我们的服装能否顺利出口。”刘先生说。

  检疫部门提醒:贸易壁垒迭起 服装企业应增强风险意识

  “毫无疑问,这一拟强制实施的服装贸易原产国标签制度,是欧盟又增添的一个新的贸易壁垒。针对这一强制实施的制度,我们国内服装企业应增强标签意识。”为预防欧盟这一强制实施的标签新规对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造成不利的影响,保证我国纺织品服装顺利出口,河南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介绍说,随着国际纺织服装市场竞争的进一步加剧,贸易壁垒也层出不穷,花样百出,我国服装企业必须增强风险意识。针对欧盟这一服装标签新规,该负责人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首先,我们应该在思想上引起足够的重视。认真研究欧盟强制实施的原产国标签新规的具体内容,并结合行业和企业的具体情况,分析该新规对服装出口有可能产生的实际影响。同时,国内服装出口企业必须要增强标签意识,极力避免因标签问题而遭拒。

  其次,我们要密切关注欧盟原产国标签制度的进展情况,及时了解欧盟相关规则的变化,明确认识,主动出击,积极做好纺织品服装出口标签各项准备工作,以确保我国服装顺利出口欧盟。

  再次,加强政府、服装行业协会、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以及企业之间的协调与合作,特别是要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指导作用,及时引导纺织服装企业按照相关要求调整服装标签的生产制作。

  最后,进一步提高我们的自检自控能力,严把质量关,在服装出口之前就对照相关标准进行严格的标签检验和审核,从而避免服装标签标识不合格而遭拒绝,进而确保我国服装顺利出口欧盟,保证我们的经济利益不受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