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纺织 棉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纺织政策
新版《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将于8月1日正式实施
时间:2011-03-04 16:19:03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共有条评论


  据悉,备受关注的国家强制性标准《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GB18401-2010)将代替2003版标准,并于2011年8月1日起正式实施。

  《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是我国加入WTO以后,根据《技术性贸易壁垒协议》(TBT协议)制定的首个纺织产品安全技术规范。从2005年1月1日实施以来,在有效保护我国纺织消费者的健康、规范纺织产品市场以及提高我国纺织行业的整体水平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与2003版标准相比,2010版新标准主要有以下修改:适用范围,除保留原有的服用和装饰用纺织产品外,新增了家用纺织产品;婴幼儿的定义从24个月以内改为36个月及以下;不属于本标准范围的纺织产品目录从10类增加至13类,新增了一次性使用卫生用品,箱包、背提包、鞋、伞和地毯;禁用偶氮染料新增了“4-氨基偶氮苯”,达到24种;增加了染色牢度、甲醛、PH值、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试验的取样要求;将直接接触皮肤纺织产品PH值的范围从4.0~7.5修改为4.0~8.5;关于染色牢度检测,规定了耐唾液色牢度仅考核婴幼儿纺织产品,窗帘等悬挂类装饰产品不考核耐汗渍色牢度,本色及漂白产品和扎染、蜡染等传统的手工着色产品不考核染色牢度。

  检验检疫部门提醒广大纺织产品生产企业及进口贸易企业,要高度重视新版《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各项新增条款,生产、销售符合标准的产品,避免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江苏张家港检验检疫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