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纺织 棉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纺织政策
青岛:服装企业出口欧盟又增新壁垒
时间:2011-06-16 10:09:37  来源:大众日报  共有条评论


  从6月起,岛城输往欧盟产品又遇到了新规定:凡被欧盟REACH法规列为高度关注物质(SVHC)达到一定浓度、总量的产品,必须按规定程序进行申请通报,否则将无法进入欧盟市场。这无疑又在出口企业面前筑起了一道新的贸易壁垒,而且昂贵的检测成本成为企业为留住欧洲市场不得不付出的代价。

  不断抬高的“门槛”

  位于胶州市的青岛远东信元制衣有限公司经营欧洲市场已有十几年,目前公司40%的皮衣产品出口欧盟,每年近十万件成品皮衣进入欧洲。

  谈起欧盟REACH法规新规定,公司副总经理记强告诉记者,他们已经关注到了新规的具体内容,并且会按照规定严格作检测。“标准不像价格,它根本没有谈判的余地。要想在欧洲市场站稳脚跟,就必须根据规定去申报,否则已经出口到欧盟市场的产品,如果违规就要接受处罚,还没有出口的产品以后就不能出口了。”记强对这一新“门槛”有着清醒的认识。

  REACH法规正在影响着输欧企业的生存。接受记者采访的企业多与记强有着同样的感受:欧盟的检验越来越严格了,其中某些要求甚至很苛刻。

  据了解,REACH法规影响范围较广,会对包括纺织服装、化工、玩具、家具等企业产生影响。欧盟一直是岛城企业所倚重的传统市场,以纺织服装为例,今年1―4月份,全市纺织服装企业对欧盟国家出口额达3.9亿美元,同比增长43.5%。此次新规定在原有的13种与纺织品有关的高度关注物质清单中又新增8种,这无疑会对以欧盟为主要出口方向的企业造成不小冲击。

  检测费用动辄十几万元

  目前,企业应对REACH法规的主要办法就是通过检测确保自己的产品中不含有违规的化学成分。不过,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产品检测远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申报化学品的检测费及今后相关的维护费用相当昂贵,检测项目之多,检测费用之高对受困于原材料和人力成本上涨的外贸企业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

  谈到检测费用,记强坦言:“欧盟REACH法规中每增加一种物质,企业就要多测一项物质,有时候我们做一个单子,仅测试费就需要几万块钱,企业成本无形中被抬高了许多。但是这部分钱不花不行,如果达不到标准,产品就会被召回,从此将被欧盟拒之门外,公司会因为失去欧洲市场而蒙受更大的损失。”

  不仅费用昂贵,而且国内企业没有选择权,测试机构只能由客户指定。青岛欧华花边织造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海洪告诉记者:“整个行业的测试机构都被垄断了,我们必须选择客户指定的具有资质的第三方测试机构。我们的产品有十几种物质需要检测,每一项的测试费用从几百元到几千元不等,这部分成本客户不可能承担,只能由企业自己消化。”

  采访中了解到,一些企业的每个产品都要进行少则几十项、多则几百项的测试,每一项的测试费用都在上千元,动辄十几万元的检测费用已成为企业不可承受之重。但昂贵的检测成本又是企业为留住欧洲市场不得不付出的代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