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帝人 锦纶 氨纶 涤纶长丝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最新科技
国内最大玄武岩纤维生产线年底在蓉投产
时间:2010-07-15 10:17:28  来源:全球纺织网  共有条评论

  一幅波澜壮阔的新材料发展画卷正在徐徐展开:获批国家高性能纤维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新材料产业功能区建设全面推进;航天拓鑫玄武岩年产3000吨玄武岩纤维产品生产线项目正在实施搬迁和生产设备的购进与调试;光明光电新型光电仪器技改项目预计将在8月建设完成;晶元新材料公司年产500吨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项目厂房建设基本完工……

  一系列重大项目的有序推进,彰显成都市新材料产业发展的勃勃生机。根据成都市今年新修编的《新材料产业发展规划(2009-2012)》,将谋求全市新材料产业到2012年实现销售收入458亿元以上。

  据悉,截至5月底,新材料产业功能区新材29路、货运外绕线、3000亩场平、水系改造等工程顺利推进,新材19、28路准备工作基本完成,邓双220千伏变电站前期准备工作已经就绪,预计将在年内动工。

  在普通人的意识中,纤维是很软、很柔的一种物品――可是在航天拓鑫玄武岩实业有限公司的产品中,却有一种名为玄武岩纤维复合金的产品,其硬度竟然是钢材的3倍――这一产品目前已经在高速公路建设等方面全面推广。根据该公司的计划进程,将在今年年底实现总投资2亿元的年产3000吨玄武岩纤维产品生产线项目全面投产,到2016年将实现销售收入超过10亿元!

  比钢材还硬的纤维产品

  昨日上午,在龙泉驿区四川航天拓鑫玄武岩实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工人正在紧张忙碌地进行生产。而紧邻生产线的展示厅内,一组类似钢筋的产品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这种名为玄武岩纤维复合金的产品,目前已经成为该公司的主打产品之一。高强度、轻质、耐酸耐碱等是其最重要的产品特点。该公司工程师王强介绍,其可承受的强度可以达到1000余兆帕,是普通钢筋的3倍以上;而密度则是钢材的1/4左右,“更重要的是,它可以根据客户的需求,最长可以延伸制作成几万米以上的产品!”目前该产品已经在包括齐泰高速等众多道路桥梁建设领域全面推广运用。“这种产品,目前已经在道桥建设上逐步取代钢筋的使用!”

  国内最大生产线年底投产

  总投资2亿元,作为成都市新材料产业推进重点项目之一的该公司年产3000吨玄武岩纤维产品生产线项目,目前一期工程基建项目已经完成,累计投资超过1.12亿元。根据进程安排,该生产线将在今年年底之前实现全面投产,王强说,“届时,将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玄武岩纤维生产线,同时,我们将加大在科研等方面的投入强度。”

  作为国内唯一一家采用气电结合单元窑拉丝工艺的玄武岩纤维生产企业,这对于后期生产工艺向大规模池窑拉丝生产工艺的转变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了解到,“玄武岩连续纤维及其复合材料”项目2002年即被列入国家863计划,在“十二五”规划中,玄武岩纤维的产量在“十二五”末期要达到10万吨的规模。作为全国玄武岩纤维生产的领军者,航天拓鑫公司逐步建立各类产品后加工体系,建立浸润剂研发中心,形成专业配套的浸润剂体系。根据计划,将在五年之内,实现年产5万吨玄武岩纤维,并形成道路桥梁建筑、产业用纺织品和复合材料三大门类,实现玄武岩纤维在各领域中的成熟应用,力争到2016年销售收入超过10亿元。

  名词解释

  玄武岩连续纤维

  根据业内对新材料的分类,大抵可分为合成树脂(塑料)、高纤复材、硅材料以及稀土材料及其他新材料等。而玄武岩连续纤维则是新材料产业中最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之一。

  玄武岩连续纤维,是以火山岩(多种玄武岩等)为原料,在1450~1500℃高温熔融后拉丝而成的、比头发丝细若干倍、几万米不断头的连续纤维。它不添加任何辅料,是纯天然的高技术纤维。因纤维颜色呈金褐色,又被称为“金色纤维”。具有系列优异性能,如耐酸、耐碱、耐高温且耐低温(-269~650℃),具有较高拉伸强度,防火阻燃、耐紫外线光照、不吸湿、电绝缘。其织品可制成毡、带绳板、棒等,与树脂结合还可制成多种复合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