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纺织 棉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最新科技
上海世博会:生态轮回可回收服装引关注
时间:2010-09-21 10:46:35  来源:华衣网  共有条评论


  随着环保意识的普及,旧衣回收风潮渐行。但目前的旧衣回收,多数时候都只是把衣服切碎、制成拖把、棉被等低级产品,不能真正实现循环使用。

  而德国馆工作人员的衣服则不同。他们的制服是橘红色的夹克衫和裤子,腰间系一条可挂水壶的腰带。全套服装貌不惊人,但其质地却大有讲究。

  他们所穿的T恤衫埋入土中16周,就能被完全降解。外套更加神奇,可以通过脱色等一系列技术,再次被制成化纤布料。他们的鞋子用天然橡胶和软木制成,同样可以回收。

  负责制作这种化纤布料的日本帝人纤维株式会社一位工作人员解释,这种衣服循环使用十次、八次,穿着的感觉都不会有变化。

  这种可以无限次循环再生的生态轮回面料于2002年研制推出,主要技术是将回收的可乐瓶、旧衣服,甚至废报纸等,经过粉碎、化学反应、聚合等步骤,制成再生的涤纶纤维面料产品。使用这种纤维制造的衣物,穿着感受与其他化纤制品并无二致;不同的是,这种纤维能够通过技术手段完成脱色过程,其他纤维则做不到这一点。据日本帝人纤维株式会社介绍,这一过程可以将成衣制作的能源消耗和碳排放各降低80%。

  在日本产业馆,服务人员所穿的衣服也采用的是这种可回收的新型面料。世博结束后,这些制服将被运回日本,经循环回收再利用系统进行加工再生产。

  业界指出,这种生态轮回面料存在两方面的问题:一是由于技术特殊,成衣价格一般要高出普通衣物1/3左右,它的销售情况因此不是很好;二是由于这种面料仍然无法摆脱化纤产品的特性,穿着不及棉麻制品舒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