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纺织 棉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最新科技
日本防火阻燃新棉质素材
时间:2010-10-11 19:13:24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将于本 (10) 月 19-22 日在上海登场的「中国国际纺织面料及辅料 ( 秋冬 ) 博览会 INTERTEXTILE 上海」中,日本纺织产业积极参展,预计将有 28 家日本纺织企业、团体共襄盛举。而日本纤维材料业者研发能力十分优异,运用强大的研发团队开发的差别化纱线及布料等产品,皆具有独特的性能。以下就日本大和纺 (DAIWABO) 公司运用 PROBAN 阻燃助剂,研发之防火阻燃新素材一窥究竟:

  在自然灾害、火灾及意外事故中,机能性纤维能提供保护人类安全的作用。在火灾时想尽量延长可供避难的时间,防火阻燃素材即扮演着极重要的功能。

  由英国 Albright & Wilson 公司研发的后加工助剂 --PROBAN ,能赋予 100% 棉质纤维防火阻燃等属性,该产品现在由法国 Rhodia 公司收购管理。而 DAIWABO 公司是亚洲纺织企业中,极少数获得认证授权的企业之一。

  DAIWABO 公司使用 PROBAN 助剂研发出具防火阻燃之 100% 棉质纤维,是利用 PROBAN 包覆棉纤维技术的加工,具有以下特性:

  遇到火时阻燃剂会分解,延迟棉的燃烧,

  聚合物分解产生五氧化磷,使棉纤维脱水碳化,

  五氧化磷在脱水的同时成为聚磷酸,包覆碳化的棉纤维使之与氧气隔离,

  由于是棉,所以纤维组织只会碳化,不会呈现热缩或熔滴等特征。

  聚酯等纤维会因为燃烧或受热而熔化,粘附在肌肤上的话,恐会对人身造成很大的伤害。即使是阻燃聚酯纤维,在物理性质上也无法完全避免熔滴,用于制成服装即有高温熔融物体附着在人身上造成烫伤的危险;而 DAIWABO 的 ”PROBAN” 是 100% 棉材质,所以不会熔滴。另外,虽经过后加工处理,但也不会影响与肌肤贴近时,棉材质所具有之触感;且因拥有生物降解之特性,堪称是环保纤维之一种。

  DAIWABO”PROBAN” 的另一个特征是非卤素加工。过去为了达到防火性,通常使用卤素类防火剂。最近含有卤素的商品被指出在燃烧时,可能会产生戴奥辛 ( Dioxin) 毒气,所以业界开始增加采用非卤素类防火助剂。 PROBAN 是非卤素加工助剂,也是在燃烧时不会产生有害气体的环保材料,在窗廉、地毯等室内纺织品上也拥有了许多之运用实例。

  服装也开始采用防火阻燃纤维,特别是在接近火焰的工作现场穿着的制服,尤其在石化及钢铁等相关产业的工作服领域里获得极高好评。欧美等经济发展稳定社会中,如果在预料可能会发生事故的工作现场,不采取彻底解决紧急情况的安全措施,企业将蒙受极大的罔顾工安之谴责。

  消费者对安心、安全的意识日益抬头,一旦采用防火阻燃纤维的室内纺织品,即可提高产品之定位;而重视风险管理的企业,规范其工人必须穿着使用防火阻燃纤维的工装,以降低员工在工作现场中可能会受到的伤害,在在显现防火阻燃素材日趋受到重视的倾向。

  DAIWABO 公司的 ”PROBAN” 已获国际标准 ISO15025 : 2000( 阻燃性标准 ) 。由于 PROBAN 是后加工处理,所以与掺入阻燃剂的防火阻燃纤维相比较,在使用、生产数量和单价方面更具有优势。

  注: PROBAN( 四羟甲基氯化磷-尿素化合物 ) 是一种阻燃助剂,原产地英国,后被法国 Rhodia 公司收购,用此助剂生产的阻燃布料具有众多优点,被广泛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