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纺织 棉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最新科技
科技:神奇蚕丝竟能变身剃须刀
时间:2010-10-19 10:21:37  来源:搜狐  共有条评论


  你是不是以为,蚕和桑树只是一般寻常的动、植物,没有什么了不起的功能?近期的科学家发现蚕丝可以很广泛地被应用,制作成剃须刀、保养品、人工关节、手术缝线等。所以,从今以后你不仅要对蚕丝改观,更要对它掀起的革命肃然起敬!

蚕丝剃须刀片

  早期的中国,蚕丝多被用来制成衣服或丝绸,但是你知道吗?随着科技的进步,现在蚕丝已经能取代“钛”制作成剃须刀片!而刮胡刀经常被放置在湿度很高的地方,在材质的选择上,必须使用防锈性高的“钢合金”或是“钛”来制作以避免生锈;为了让刮剃须刀片不变形又能灵活运用,钢片的硬度必须够高又兼具弹性。牛津大学教授弗利兹·沃拉斯(Fritz Vollrath)研究家蚕、蜘蛛和昆虫时发现,它们可以精准控制水分及腹部压力来折叠蚕丝,所以蚕丝本身具有超强的韧性和弹性,利用这些特性将蚕丝运用几何结构制成相当于“钛”的金属,制成刮胡刀片。

  蚕丝制作而成的剃刀,可剔除皮肤表面的数百根细毛而不会刮伤皮肤,就像手推的迷你割草机一样,这样的刀片成了有助于解决环保与就业危机的事业,同时价格只有不锈钢或钛这类昂贵金属的1/6而已!

  蚕丝替食物保鲜

  桑树和蚕丝的运用相当广泛,桑树具有能在旱地生长、维护水土的功能,而家蚕吃下桑叶后的排泄物被细菌分解能迅速产生养分,让土壤变得更加肥沃!所以几个世纪以前的中国人大量种植桑树,以解决人口及粮食需求日增、但肥沃土壤有限的问题。而且这个方法行之有年,并扩及中东与欧洲国家。

  从前中国生产的“丝绸”类手工艺品,就是靠蚕丝制成的,当时打造了获利惊人的产业!相传,蚕丝纺纱的概念是黄帝的西陵皇后(嫘祖)所发明的:一日午后,嫘祖坐在桑树下喝茶时,一颗蚕茧掉进她的茶杯里,她看到光滑的蚕茧逐渐解开,便把蚕茧从杯中拉起,却惊讶地拉出上千尺长的丝线;此后西陵皇后便开发蚕丝来制衣服,并且用它来包装蔬果,后人证实这确实是一种可行的保鲜技巧。

蚕丝的医疗应用

  近年来,蚕丝的应用在医学上也有很大的进展。全球普遍以丝线作为精密外科手术与眼科手术的缝合线,其细软的纤维和抗强拉的韧性很适合用在手术缝合上;而丝线的蛋白质成分和人体相容,无须手术拆线。

  其他的丝线医疗产品也已经商业化了,例如抗花粉症的口罩、纱布垫、皮肤病用的绷带都是用丝线做的;另外,“分解蚕丝纤维”和“丝蛋白制造薄膜”的技术,也开启了蚕丝在人造皮肤、血管、肌腱、神经再生、隐形眼镜、手术导管与抗凝血剂方面的研发,这些应用都善用了蚕丝的生物兼容性和渗透性。

  10年的惊人成就

  蚕丝工业的永续模式既可再生表土,又能削减碳排放量——过去10年,10万吨蚕丝把625万英亩的旱地转变成沃土。同时因为减少矿石的开采,避免采矿、矿石加工与化肥所产生的氧化亚氮,可减少10亿吨二氧化碳的排放!

  随着蚕丝产业的扩大,10年内,平均每英亩创造了2.4个工作,总共创造1500万个工作,这数量远多于能源与采矿业可能消失的工作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