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纺织 棉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最新科技
山东“如意纺”纺织新技术
时间:2010-11-15 10:33:58  来源:科技日报  共有条评论


  “十一五”期间,山东省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呈持续增长势头:从2006年的26.2%到2007年的29.2%,2008年达到30.7%,到2009年占到32.9%,科技在经济增长中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

  “如意纺”的研发并不像名字一般“如意”,也只有亲历者才了解到其中的酸甜苦辣。山东如意股份有限公司开发部部长陈超坦言,“四年潜心摸索,上万次的对比试验”。

  被命名为“如意纺”的新技术,可以将纺织下脚料开发成高档纺织品,一举解决了困扰世界纺织业100多年的长度、细度、原料来源方面的三大难题,且降低成本20%以上。今年1月,这项技术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以“如意纺”为代表,“十一五”期间,山东省每年取得2300项以上的重要科技成果,涌现出了碳纤维、浪潮桌面万亿次计算机以及世界首个麻风病的全基因组关联分析等在全国居于领先地位的重大科技成果。特别是在2009年,时隔12年后,山东再次获得了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

  5年中,山东省累计开发新技术新产品3.4万多项,其中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和填补国内空白的2.7万项,投产率达85%。其中,山东省自主开发的海信“信芯”、全氟离子膜、中通混合动力客车、年产32万吨MDI生产技术、时速300公里动车组铝型材等重大项目,填补了该省在高技术产业领域的空白,其中有4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以“大象经济”著称的山东经济格局中向来不乏大企业。在今年9月发布的中国企业500强中,海尔集团、重汽集团等56家山东企业榜上有名,上榜数居全国第二。

  实力背后是科研的支持。“十一五”期间,山东科研资金投入1116.3亿元。目前,全省已建立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85家,数量全国第一;省级企业技术中心630家,并围绕新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医药等领域建立了33家行业技术中心。如今,山东60%以上的大中型企业建立了多种形式的技术开发机构。

  山东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保持着快速增长态势。2009年,专利申请和授权量分别达66857件和34513件,居全国第四位和第五位。根据《中国区域创新能力报告(2009)》统计显示,山东省区域创新能力位居全国第6位,进入了创新能力较强的地区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