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纺织 棉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最新科技
天工大高性能碳纤维用于远程导弹 获行业一等奖
时间:2010-12-29 09:44:04  来源:人民网  共有条评论


点击进入下一页

由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主办的“全国纺织科学技术大会”于2010年11月19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11月19日,2010年度“全国纺织科学技术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天津工业教师李嘉禄等的《高性能碳纤维三维纺织复合材料连接裙的研制》荣获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该项目先后成功研制了可织造直径为1400mm、三维机织圆桶形预制件的三维机织专用设备,创新性地开发了带端筐的整体复合材料裙预制件的三维机织工艺和变厚度的三维机织工艺,成功开发了超大型三维机织预制件树脂基复合材料RTM复合固化的工艺技术,成功设计制造了碳纤维树脂基三维纺织复合材料整体裙用RTM模具和脱模工装。

  经实验测试,所研制的两种尺寸碳纤维树脂基三维纺织复合材料整体结构连接裙的力学性能超过了规定的标准;制件表面光洁,无缺陷;经过X射线检查,制件内部无缩孔和疏松、气孔、裂纹等,实现了研制合同中对复合材料裙要求的各项性能指标,并通过了装机考核。

  同时,项目所研制的三维机织复合材料制件的制作技术,已经成功推广应用到高性能制件上。项目研制的三维机织复合材料的性能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三维纺织复合材料连接裙研制成功,为我国固体火箭性能的提高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同时,为研制其他形状的高性能三维整体机织复合材料制件提供了理论依据和技术保障,也进一步拓展了纺织技术在高性能复合材料和航天航空领域中的应用。

  此外,天津工业大学钱晓明等教师的《舒适系列再生纤维非织造专用鞋材的开发》荣获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蒋秀明等教师的《纱线质量在线检测装置》等多项成果荣获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纺织学院姚金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张玉忠两名教师荣获纺织之光奖教金;郭玉清等15名学生荣获纺织之光奖学金。(天津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