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纺织 棉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最新科技
智能“空调服”储热调温
时间:2011-01-11 09:47:06  来源:渤海早报数字报刊  共有条评论


  本报讯(记者邵隽通讯员武晓东)天津工业大学张兴祥教授领衔的团队研制“智能储热调温纤维”成功。用这种纤维制成的调温纺织品,在外界温度升降时,该纤维会自动调低或调高温度3℃以上。该技术将应用于新型防寒保暖服装的研究开发。

  据悉,人体感觉最舒适的皮肤温度为33.4℃,身体任何部位的皮肤温度若与该温度温度差超过±4.5℃,人体就会产生冷暖感。储热调温纤维是一种自动感知外界环境温度的变化而智能调节温度的高技术纤维。该纤维织物可以吸收、储存、重新分配和放出热量,在环境温度低时,自动调高服内温度,在环境温度高时,自动调低服内温度,使服内温度处于较舒适的范围。

  天津工业大学自20世纪90年代开始研究开发储热调温纤维,张兴祥介绍说,此次工大研究团队将自制的耐高温相变材料微胶囊(MicroPCMs)应用于储热调温纤维中,其工艺和产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研制成功的调温纺织品与同规格的普通纺织品具有等同的保温性能,并且在升温和降温过程中其内部温度较普通纺织品低或高3℃以上,持续时间可达30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