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纺织 棉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最新科技
东丽公司开发超高耐久PET薄膜
时间:2011-04-01 18:44:25  来源:news.ctei.gov.cn  共有条评论


  日本东丽公司近日开发出使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PET)薄膜的耐湿热性大幅度提高的“超高耐久PET薄膜”。融合独自的聚合物设计技术和薄膜精密结构控制技术,在薄膜的机械特性保持不变情况下,成功地使耐久性提高到普通PET薄膜的约4倍、传统高耐久PET薄膜的约2倍。

  PET薄膜由于机械特性、耐药品性、电气特性等优异,被广泛使用。其中,耐久性用于太阳能电池的背板和马达用的绝缘材料等。PET薄膜如果在高温多湿下暴晒,由于进行加水分解和定向缓和,其机械特性下降,因此这些用途更期待耐久性高的PET薄膜。

  作为提高PET薄膜耐久性的手段,使用聚合物分子量提高的方法。东丽公司采用该技术开发了实现行业最高水平耐久性的“卢米拉”X10,在太阳能电池和电绝缘材料等零部件上被广泛采用。这些用途在多种使用环境的应对和产品寿命的提高方面,要求进一步提高薄膜的耐久性。东丽公司这次开发的“超高耐久PET薄膜”,可以期待能够对这些课题的解决做出贡献。该技术的详细如下:

  1.聚合物的设计技术

  关于原料PET树脂,使用东丽公司擅长的CAC(计算机化学),进行了为抑制加水分解反应的最佳催化剂设计、聚合物设计。其结果,将在高温多湿下的耐加水分解反应性比传统的耐久PET薄膜提高了1.5倍。

  2.薄膜精密结构控制技术

  这是以提高薄膜机械特性能为目的,是二轴牵伸控制高分子高次结构(结晶、非晶)的东丽独自技术。使在高温多湿下的分子运动受到抑制,能够长期保持机械特性。

  东丽公司将这次的开发成果在2月16日东京BigSite举办的“nano tech2011”(国际纳米技术综合展·技术会议)上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