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最新科技
西南大学首创功能涤纶蚕丝蛋白复合面料
时间:2013-05-28 10:07:12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近日,重庆市级科技攻关计划项目“蚕丝深加工新技术开发与产业化”正式通过专家验收。在项目的支持下,西南大学首创出一种高功能涤纶蚕丝蛋白复合面料,并有望很快实现产业化。在涤纶表面附上蚕丝蛋白后,穿起来感觉闷热的涤纶面料也能像蚕丝一样透湿、透气。

  “涤纶的衣服穿起来很有型,但由于它表面不亲水,透湿性很差,所以人们穿起来会感觉没蚕丝舒服。”西南大学纺织服装学院教授张光先介绍,通过对纳米半镶嵌赋予涤纶表面可反应基团等关键技术进行设计和攻关,项目组成功在涤纶表面附上一层蚕丝蛋白,即便是在洗涤过程中,蚕丝蛋白也不会掉,保持率在95%以上,这让涤纶面料也具有了蚕丝蛋白的很多保健功能。目前,这些技术已经获得了两项专利。张光先表示,涤纶是化纤产品中最主要的产品,如果这种复合面料成功实现产业化,将有效提高涤纶产品的附加值。

  据了解,过去用于绢纺材料的茧衣,通过项目组在快速渗透、固胶等技术上的研究,目前也初步制成了可以保留大量丝胶蛋白的茧衣无纺布,有望用于女性卫生用品中。“相比来说,市面上传统的女性卫生用品都是用普通的无纺布作为网面,可能会造成皮肤敏感等问题,茧衣无纺布则可以充分发挥丝胶蛋白对人体特有的保健功能,因此市场前景很广阔。”张光先说。